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
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
张家港“打捆”环评助企业降本提效
山东组织开展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自查
云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港“打捆”环评助企业降本提效

 

◆本报通讯员童朝霞 记者李莉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闸上工业区内的11家化纤企业共同提交的一本《环境影响报告表》,顺利通过了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的审批。这是张家港首次尝试并成功采用“打捆”形式“组团”通过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事项。

去年年底,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按照《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协调经开区(杨舍镇)闸上工业区园区内11家化纤企业开展以张家港昱邦化纤有限公司名义集中“打捆”环评试点工作,通过统一环评、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治污的方式为园区化纤企业减少运行费用。

“所谓‘打捆’环评,就是针对区内工业集聚区(小微园区)及入驻企业属于同一园区、同一类型或者同一产业的项目捆绑开展环评审批,统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单个项目不再重复开展环评。”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科科长王永浩介绍,在明确企业所有新、扩、改、迁项目,满足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前提下,其工艺、装备、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等各项内容均应符合标准要求后,统一完成环评审批。通过与代办代跑、网上办理等一批便企举措相结合,“打捆”环评真正实现了企业办理环评“零次跑”。

为了使11家企业的环评能尽快落地,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召集建设单位、环评编制单位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办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关键问题,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环评审批后排污许可证申领方式等关键性内容。

随后,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园区,围绕化纤行业抽真空废水处理难的问题,指导园区按照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绿岛”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打造园区化纤纺丝行业废水处理设施共享设施,实现园区同类型生产废水集中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大部分回用,使得生产废水不外排。

“环评批复拿在手里,我们就能踏实生产了。” 张家港市昱邦化纤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栋告诉记者,“打捆”环评试点后,11家企业共同承担80万元费用,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二。“特别是在疫情之下,这样的便企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实实在在的关心。”

下一步,张家港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帮助试点企业解决问题,进一步拓展“打捆”环评的范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