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哪些行为会让环评失信计分?
将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环保任务清单
陕西打造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新格局
北京副中心减运沟治理项目汛前完成施工
图片新闻
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上接一版

面对发展不足、保护不够的矛盾,内江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建立健全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暗查暗访等七项机制,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24项整改任务、148项整改措施全面整改到位。

“不单单就问题改问题。”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谢媛丽介绍,内江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审时度势,系统形成了“12245”流域治理思路。

聚焦建设“生态内江”1个目标。抓实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两个国家级试点。推进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两个PPP项目。推动《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4部地方性立法。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

从“被动”变为“主动”,一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攻坚战,在沱江流域(内江段)全面打响。

在流域治理方面,沱江流域(内江段)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四川省唯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获得2.6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储备、实施重大项目441个。“经过3年试点,内江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第27位。今年沱江流域(内自泸段)再次获批全国第二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拟实施重大项目161个,总投资274.57亿元。”谢媛丽告诉记者。

在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内江探索实施“全域统筹规划、统一打包、投建营运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模式,总投资85.38亿元的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两个PPP项目基本建成,83个建制镇(街)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处理能力达38.5万立方米/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率达100%。

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内江采取并管网、改沼气池、改粪污池、建一体化处理设施、建生态湿地、建无动力处理设施“一并两改三建”举措,全市71.8%的行政村具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建成“宜居乡村”达标村708个。

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下一步,内江将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内江’,让绿色成为内江最亮丽的底色。”谢媛丽信心满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