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三驾马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推动土壤地下水及农村牧区生态环境治理
百色乐里河水变清
生态环境部发布5月下半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图片新闻
强化地方党政责任落实 统一规范赔偿工作程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三驾马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指导帮扶企业近800次,减免环境行政处罚10次
 

◆本报记者 王小玲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彭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四川省已对82家环评编制单位及88名编制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和失信记分,累计失信记分170次。

今年以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加强环评审批、环境执法、环境监测工作“三驾马车”能力,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出台环评“红黑榜”,确保编制质量

近年来,环评报告粗制滥造、弄虚作假的现象屡有发生。

为防止环评层层“失守”,四川省出台了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按年度评选并向社会公开环评“红榜”文件,起到正面激励作用,按季度向社会发布环评“黑榜”文件,起到警示震慑作用。着力做好重点监管环评单位、重点行业、“两高”项目等环评文件抽查工作。

彭勇说:“目前已立案查处一批问题线索,按程序实施失信积分,对个别问题突出的环评单位编制主持人发送了提示函。”

据介绍,目前,四川省已对环评单位试行综合评分制,将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纳入综合评分管理,按年度向社会公布综合评分结果。

同时,实行环评单位登记管理,鼓励在川开展业务的环评单位自愿到省生态环境厅进行报备登记,建立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档案信息,动态更新并依法依规公开。目前已有60多家环评单位主动填报了信息。

在此基础上,四川省建立了环评信息服务平台,集成环评信用平台失信记分、环评单位登记、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年度综合评分等相关信息,强化“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并将在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推出环评信息服务专栏,为建设单位择优选择环评单位提供便利。

此外,四川省还将市(州)环评质量管理情况纳入统一监管。推动市(州)生态环境局建立健全环评质量考评工作机制,定期报送环评质量日常考评、抽查复核、失信记分等情况,并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提醒、约谈。

落实正面清单,提升执法效能

为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四川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多管齐下,持续提升执法效能,不断深化严格执法。

“今年1—4月,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092份,罚款金额6372.02万元。”彭勇说,为提升执法效能,四川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16项整治重点27项细化任务为抓手,制定2022年川渝、川黔、川滇联合执法方案,探索开展跨区域案卷评查和执法稽查。统筹全省执法力量,抽调84名骨干,深入成都等13个市(州)检查企业428家。

建立案件预审制度,推动执法稽查全覆盖。印发行政处罚案件预审管理试行办法,推进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规范化试点工作,制定试点建设标准,明确60项建设内容,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分析。此外,还将通过专项稽查、在线稽查、专案稽查相结合方式,实现稽查全覆盖。

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建设,利用在线监控手段发现线索236个,查处违法行为4起。实施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参数联网,开展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运维电子化管理和第三方运维机构信用评价。加强监测监控系统数据分析和应用,将5万吨以上规模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所有集中式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纳入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已有400余家企业纳入监管。

落实正面清单。全省纳入正面清单企业1341家,对正面清单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4714次,指导帮扶783次,减免环境行政处罚10次。

强化监测站监管,严打弄虚作假

监测数据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彭勇说,为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今年以来,四川省不断加强对自动监测站的监管。

为严防数据被人为干扰,四川把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建设、环境质量自动站运行条件保障工作,纳入对市(州)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建立自动监测数据异常处理机制和预防人为干扰干预监测工作机制,严防人为干扰干预采样条件事件发生。

强化试点高空视频监管。一方面,加强自动监测站点基础条件保障监督管理,对101个国控水质自动站开展专项核查,80%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对402个国、省控自动站和重点流域12市27个水站逐一核查、暗查暗访,自动站点管控区域均已安装物理隔离设施和警示标识标牌。落实驻市(州)站巡查制度,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开展飞行检查。

另一方面,在重点流域国省控水站、重点区域大气自动站周边试点建设高空视频监管。德阳、绵阳率先试点,目前已在27个自动站点建成高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快反平台24小时抓拍报警,实时监控采样条件。

依法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对存在基础条件保障不力或人为干扰干预采样条件的情形,从严从快调查处理,必要时会同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联合调查处理。一经查实,严肃、精准追究责任,上提一级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强化结果运用,回溯“最差值”用于考核评价。对受到严重人为干扰的环境质量自动站点,按照规定使用回溯一段时期的监测“最差值”进行数据替代,并用于考核评价,作为示范创建、生态环境奖励资金分配、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