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奋力攻坚
上海生态环境系统吹响助力复工复产号角
抗疫中的生态环保铁军
确保有准度、有温度、有力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有准度、有温度、有力度
青浦区做好医疗污水监测监管全覆盖
 

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涉疫医疗废水的有效消杀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因此开展涉疫医疗废水消杀监测的监督管理尤为重要。连日来,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力量,落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监测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帮扶指导、监督检查等方式,确保医疗污水达标排放,隔离点位环境安全。

周密部署

让行动有准度

医疗污水自行监测任务重、时间紧。青浦区生态环境局专门组织召开涉疫医疗废水监测管理工作推进落实会,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职责分工,组织调度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医废专班人员和居家办公人员,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克服隔离点位多、人员配备不足、监测物资短缺和监测条件有限等问题,采取现场帮扶和线上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医疗污水监督监测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跨前一步

让帮扶有温度

没有废水采样工具、不知采样监测井在哪里、没有余氯检测试纸、不知余氯检测试纸怎么用……青浦区共有43个点位需开展涉疫医疗废水余氯自行监测,部分隔离点位不具备开展自行监测的条件。青浦区生态环境局主动跨前一步,对接隔离点位负责人,逐一排摸,将遇到的困难想办法逐一解决,做到“点对点”现场帮扶指导。

办法总比困难多。青浦区生态环境局主动上门服务解难题的工作方式得到隔离点位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配合。各隔离点位总点位长纷纷打消了水质监测太过

专业的顾虑心理,对完成隔离点污水余氯自行监测充满信心,也表示会按要求落实好此项工作。这一做法确保了青浦区5家发热门诊、1家定点医院、两家市级方舱医院、3家区级方舱医院和28处隔离点废水余氯的自行监测顺利开展,实现了工作要求有落实、帮扶指导有温度。

调度协调

让监管有力度

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线上表格调度+视频检查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隔离点位涉疫废水监测的监督管理工作。隔离点位按要求规范开展余氯浓度自行监测,监测数据填入表格后及时上报。线上办公人员每天通过表格调度余氯自行监测情况,做好余氯监测数据和监测照片的信息汇总,根据调度的隔离点位余氯浓度监测数据和照片,进一步判断医疗废水的消杀效果,针对不达标的点位开展原因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确保自行监测达标,指导隔离点位做好台账记录。目前,青浦区所有隔离点位自行监测监督检查100%全覆盖。 胡俊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