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家企业向督察组告状,带来哪些启示?
移走七棵柳树为何闹出这么大动静?
数字化和绿色化双转型是科技发展的主线
公民绿色低碳行为如何养成?
走好污泥资源化利用之路
小小一根绳子引发的思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一根绳子引发的思考

 

◆三江鱼

为更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社区群众充分发挥着想象力,创造出不少走心的小物件,解决了很多“疑难杂症”。

笔者所在小区采取5色塑料桶分装各类垃圾,每个桶都配有桶盖以防止异味散发。盖虽好,但易将手弄脏,因此有些居民扔垃圾时,或者一股脑塞进一个桶,或者索性丢在桶旁边。不过,这个问题被一个简单实用的小物件破解了。

这个小物件其实就是一根绳子,一头拴桶盖,另一头栓手拉环,通过垃圾分类棚顶的小滑轮,便组成一套手动开盖系统。用上手拉环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垃圾乱丢的现象明显减少。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收获,一些居民知道手拉绳的由来后,觉得自己也能出一份力,因此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出主意、提建议,解决了不少老问题,小区环境卫生得到了整体改善。

由此可见,物件虽小,作用很大。小小一根绳子居然带来如此意想不到的作用,不由引起笔者的深思。

与垃圾分类设施“不好使”类似,部分地方诸如环保设施开放报名、微信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等小程序,也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好使”的问题,已经成为公众参与生态环保工作不顺畅的重要因素之一。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不妨多听听群众的呼声,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充分发挥群众的想象力、创造力,吸收群众的智慧,吸纳群众的力量,不断优化改善,让设施好使、让程序好使,从而推动公众参与工作更好开展。

推而广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离不开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各地在调动群众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上,也得有“走心”的小技巧、小窍门、小物件,不能生搬硬套,不能过于“高大上”。通过贴近群众生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汇聚起全民齐心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力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