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务会议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生态环境部发布《水质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测定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法》等3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
海南启动今年首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
居家办公的核安全人
前四月三百三十九个城市优良天数上升
送服务上门 当好贴心人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柴桑区组建环保“智囊团”为企业把脉问诊
送服务上门 当好贴心人

 

◆本报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董淳淳

“明明在线数据都已经上传至环保平台,但是数据传输却出现缺失,这一问题困扰了我们很长时间,经过生态环境部门及‘执法智库’专家的多次上门指导,终于查明了问题的原因,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思路。”日前,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富美家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

随着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提高,基层环境执法人员总量偏少、力量薄弱与工作量大、业务性强的矛盾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2021年10月起,九江市柴桑区创新举措,陆续组建了“生态环境执法智库”,邀请环保专家、律师等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为现场执法提供技术支持,为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我们邀请智库专家一同到企业来,目的在于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长远来看,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企业的路才能越走越远、发展才会越来越好。”柴桑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周逸君耐心地对企业负责人说。

智库专家不但参与辅助执法,而且在执法过程中对执法对象进行说理式讲解。这种执法方式既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又规范了企业的环境管理,有效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各类环境问题。

针对一些企业认为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将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错误观点,柴桑区通过智库专家资源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提高认识,并高效精准地帮助企业解决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企业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受到了好评。

“我们坚持执法与帮扶并重的原则,寄执法于帮扶服务中,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大家发挥所长,真正把服务送上门,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周逸君说道。

自组建“生态环境执法智库”以来,柴桑区30名智库专家协同执法人员,先后针对企业在线监测运维配备、站房环境、运维记录、数据传输、故障处理、整改情况、分析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与帮扶指导,共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73个,给出整改指导意见34条,答复企业问题50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