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允许排污权指标跨区域交易
只为头顶那片苍穹更加蔚蓝
环评工作不能“一委了之”
图片新闻
嘉兴助企纾困出真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为头顶那片苍穹更加蔚蓝
——记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罗勇
罗勇现场检查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运维质量状况。
 

◆本报记者 张林霞 通讯员 朱剑玲

2021年,江西省精准预测污染传输时间、路径及污染程度,精准研判本地污染及区域传输对全省空气质量的影响,预报准确率为96%,创历史新高,全力支撑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充分发挥预报的“精准侦查”作用,为江西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先行抓手的背后,是罗勇及其团队忙碌的身影。

罗勇现为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自动监控中心负责人,作为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于2012年进入原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室从事水环境监测工作。

2017年,江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骤加、形势严峻,迫切需要高水平技术人才引领,创建新的高科技手段,加强大气监测技术支撑,罗勇临危受命,转战大气环境监测工作。

“当时全省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几乎为零,全省海量的空气监测数据只能依靠办公软件统计计算,费时费力,无法给大气管理部门及时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加上缺乏实时查询空气质量数据的产品,导致大气管理部门无法精准、有效、科学地治理大气污染。”罗勇回忆说。

对此,罗勇多次赴先进省份调研取经,经历上百次的修改和完善后,于2017年带领团队研发出“江西空气质量”手机APP,这款产品集空气质量数据实时发布、统计分析以及数据异常报警等功能于一体,助力全省大气管控人员根据监测数据变化趋势实时调整污染源管控措施,为江西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经过不断调试和更新,目前这款APP已成为全省使用最广泛的生态环境业务类APP。

又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罗勇先后主持开发了“大气移动监测系统(含雷达走航和颗粒物组分分析车)”“江西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江西省空气质量联网监测管理平台”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技术支持产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监测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跨越式进步。

2021年,江西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96.1%,全国排名第六。罗勇组织开发的这些高科技产品在应用中功不可没,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边是不断开发新产品的钻研精神,一边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

2020年底,面对江西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罗勇身先士卒,连续两个多月加班加点,吃住都在单位,分析研判污染过程和精准预测污染程度,全力支撑江西“十三五”大气考核圆满收官。

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2021年7月,罗勇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医生嘱咐要卧床休息静养两个月。但是面对秋季全省大面积臭氧污染过程、雷雨季节空气监测站点频繁发生故障等棘手问题,罗勇躺在病床上调度科室工作,在短暂修养十余天后,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中。

“在日常工作中,罗博士严谨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拧成一股绳,努力克服困难完成工作任务。”罗勇团队成员武云霞如是说。

罗勇不但自身钻研业务,还经常组织科室成员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提升大家的业务能力整体水平,积极调动大家工作的能动性。

近几年,罗勇带领的团队累计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分析报告和各类重要环境空气质量信息达5000余份,组织编制空气质量决策分析材料报告上百份,其中2021年臭氧分析报告得到高度肯定,为全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罗勇获得了“环境监测青年科技人才奖”“国家环境监测技术骨干”等荣誉称号。

江西省的污染防治攻坚任重而道远。罗勇表示,他将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只为头顶那片苍穹更加蔚蓝。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