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实现“蝶变”
广东印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淮北向扬尘污染“亮剑”
十堰首试雨污清污智能分流
济南市历城区让加油站“清凉入夏”
唐山对举报农村黑臭水体予以奖励
陕西部署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综合治理,以数字赋能实现智慧治水
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实现“蝶变”

▶图为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 本报记者朱智翔供图
 

◆本报记者 朱智翔 通讯员 胡丹晖

昔日,园区水渠里的污水又黑又臭,底部还沉积有不少油性物质。这样的污水最终流入杭州湾,给海洋生态带来隐患。

如今,河面碧波荡漾,两岸垂柳依依,人们或是徐徐漫步,或是运动锻炼,或是静心垂钓,或是嬉戏玩闹,说不尽的舒适惬意。

一前一后,一污一清,这是浙江省宁波市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户”到“示范生”的美丽蝶变。

自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问题被曝光后,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把曝光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开发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有力推进整改,还清水于民,还美景于城。目前,滨海经济开发区水渠水质均达到Ⅴ类及以上,打造了“水过之处皆风景”的宜居环境。一条综合治水之路,引领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迈上生态绿色发展的新台阶。

综合治理啃下“硬骨头”

在占地47平方公里的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内,共有400余家大小企业,其中包括印染、电镀(酸洗)等涉水企业101家,相对密集的产业布局和较为粗放的发展模式,令生态环境背负了不小的压力。污水排放、淤泥堵塞等问题一度使这片临水靠海的区域黯然失色。

面对错综复杂的水岸问题,开发区以问题为导向,总投资超过3.5亿元,排定13项重点工程项目,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实行挂图作战、包干联企、挂号销号,以一套“壮士断腕”的综合治理“组合拳法”,向水发力,向岸出击。

水质问题,表面看来大同小异,深究下去实则隐含着多种复杂原因。因此,望闻问切找源头,对症下药抓整改,成为啃下“硬骨头”的关键所在。滨海经济开发区对开发区一、二、三期开展水渠排口全排查、水渠两侧全巡查、雨污管网全检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入企精准排查,共排查企业467家,覆盖率100%,发现各类问题3415个。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必整改到位,形成了全链条式闭环管理模式。

问题整改,还需工程项目保驾护航。为了实现水渠排口全面规范,开发区通过完善并更新125个排水口标识牌,对所有雨水排口实施“身份证”管理,把每一个排污口查清楚治明白;借助市政雨污水管网运维项目,完成污水管网、雨水管网100%检查到位,并按要求疏通和维修,确保雨污分流;通过水渠全面治理项目,完成一、二期区块8条渠道清淤疏浚,畅通“动脉血管”和“毛细血管”;建立渠道长制度,设立渠道长公示牌,在渠道长日常的巡河中进一步提升问题发现能力。

此外,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把单一的工程治理思路调整为“工程治理+水生态的整体修复”,实施生态曝氧、水生植物和生态浮床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建设,不仅突出了移步换景的绿化景观效果,更是打造了生态多样性的滨水公园。

“如今水清岸绿景美,能明显感觉这附近的水质越来越好了。”滨水而居的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员工张宗赏工作之余总喜欢在河边钓鱼,看到水越来越清、鱼越来越多,不禁为家乡绿色的变化“点赞”。

智慧治水牵住“牛鼻子”

点一点手机上的APP,画面就切换到了二期区块6号渠,只见河面清澈如练、静静流淌;拖一拖,画面还可以根据操作转动方向,360度切换视角,将河道四周的情况尽收眼底;界面上还有各种参数,实时观测化学需氧量、氨氮、酸碱度等多个指标……这是滨海经济开发区在主要河渠建设的智能河长智慧管控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就可以实时监测水质变化,灵敏掌握水情。

智能河长智慧管控平台是滨海经济开发区智慧治水的一个缩影。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以来,滨海经济开发区就注重专业技术保障,通过数字化改革牢牢牵住问题整改的“牛鼻子”,点亮生态治理“魔法”。

数字赋能,精准治理。开展河道污染物溯源试点,通过模型计算和实际监测,得到实际水质与理论水质的差异,从而实现污染源实时在线溯源判别;在开发区所有重要水系和敏感区块附近河道开展巡航船监测,快速、准确摸排暗管、水质情况;每月一次开展无人机定期高空巡查,利用无人机热成像原理,准确捕捉藏在暗处的、难以察觉的渗漏、排放等,无死角强化区域内生态环境监管;对101家涉水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对51家重点排污企业实行“门户管理”,实时监控企业排污超标状况。

与此同时,滨海经济开发区以解决环保管理问题、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为导向,以实现园区现代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为总体目标,启动建设园区智慧环保项目。

通过智慧环保项目,构建园区环保数据储存仓,充分利用高空瞭望设备、企业排水水量流量计、企业河道取水水量流量计和河道水质在线设备等辅助硬件设施,监测闸泵、河道、管网、降雨等信息;通过开发全过程监管和全流程感知应用场景,进行部门联动、业务协同的园区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建设……

依托数字化改革,滨海经济开发区整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与传统治水很大程度上依赖人力从而带来耗时长、效率低等局限相比,数字化治水的优势在这次整改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滨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忆江南》里描绘了春花灿烂、江水荡漾的春日美景。如今,这样的景色已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得以重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