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阳以“暖”执法为企业解困纾难
全面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向纵深迈进
图片新闻
绍兴查获一起非法倾倒危废案
帮扶的四季
瑞昌给31家重点企业“贴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大门紧闭”到“笑脸相迎”,企业态度为何大变样?
安阳以“暖”执法为企业解困纾难

 

◆刘俊超 杨梓睿

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说理式执法不仅增添了执法“温度”,也让企业对执法部门的态度实现了从“大门紧闭”到“笑脸相迎”的转变。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监管与热情服务并重,提高管理制度,彰显服务温度,河南省安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安阳支队”)不断转变优化执法方式,突出对现场检查的普法宣传,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推广说理式执法文书,通过帮助企业解困纾难,激发企业内生绿色发展动力。

在帮扶中普法,答疑解惑让企业更安心

河南省地方标准《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于2022年3月25日正式实施。《标准》明确了现有及新建企业污染物排放管理、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等要求,细化了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设置防尘罩或集气罩、配备除尘设施等要求。

《标准》的出台,不仅促进砖瓦窑行业治理、管理水平提升,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还促进了新的治理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有力推动安阳市砖瓦行业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针对安阳砖瓦窑行业现状,按照新标准,该市首先通过公众号、微博等方式,不断向企业宣传《标准》内容。同时,组织企业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提标后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无组织排放情况等。要求企业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建档,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企业自查完毕,安阳支队对企业实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

在某砖厂现场,执法人员在对企业进行详细检查后,与企业负责人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交流指导。如存在问题违反了哪条规定,为什么违反规定,应如何整改,让企业对目前实际情况与《标准》要求的差距心里有数。

砖厂负责人表示,与执法人员沟通的过程,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过程。一些模棱两可有疑惑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也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方向。

以帮扶促提升,“免费体检”让企业更暖心

近几年,安阳市在推行说理式执法、阳光式执法过程中,执法温度不断提升,执法方式不断改变,使得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同时也促进企业自觉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营造出良好的守法氛围。

安阳市对焦化行业开展环保诊治过程中,重在“帮扶”,旨在“提升”,以问题为导向,在帮扶中普法,以帮扶促提升。对非主观恶意行为不予处罚,打消企业顾虑,企业称之为这是一次“免费体检”。

在对涉VOCs企业污染防治监督帮扶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坚持审慎处罚的基调和“无过错无危害不处罚”原则,向企业强调加强VOCs治理是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帮扶企业实现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减少安全隐患的有力手段,指导帮助涉VOCs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在开展油气回收监督性检查抽测专项行动之前,安阳市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致全市加油站、储油库、油品运输经营者的一封信》,并实地向企业宣传加油站、储油库、油品运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督促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说理式执法增添了“人情味”,体现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同时有效避免了行政处罚决定复议、起诉等后续问题,提高了行政效率,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真正落实到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上。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