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阳以“暖”执法为企业解困纾难
全面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向纵深迈进
图片新闻
绍兴查获一起非法倾倒危废案
帮扶的四季
瑞昌给31家重点企业“贴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公安部门情报资源和技术手段
绍兴查获一起非法倾倒危废案

 

◆周兆木 黄建华

依靠公安部门完善的情报资源和信息化手段,依托公安部门的视频监控技术手段,浙江省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近日破获了一起非法倾倒危废案件。

4月7日晚上,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通过道路抓拍系统发现,一辆装有塑料储液桶的小型货车有遮挡车牌的行为。半个小时后,道路抓拍系统再次拍到这辆小型货车时,车上塑料储液桶的液体却消失不见了。

4月8日,柯桥区公安部门启动联动机制将该线索提供给柯桥生态环境分局。根据该线索,两部门开展联合现场执法行动。在柯桥区钱清街道清风村西一苗木地发现了长8米、宽0.5米的疑似油污混合物倾倒点,现场伴有刺激性气味,执法人员现场对该混合物进行取样并送检。

4月12日,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车辆行驶轨迹,办案人员锁定车辆来源为柯桥区华舍街道绍兴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执法人员经过调查询问了解到,4月7日晚十点左右,绍兴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周某叫上同事吕某、詹某,驾驶遮挡车牌的小货车,装载了2个大半桶总重约1吨多混有毛絮的油污混合物,行驶至柯桥区钱清街道清风村西沙头一处农田后,周某打开车载塑料桶开关将油污混合物倒入农田。

通过对该企业的现场勘查和当事人的问询,查明该油污混合物中油类成分为企业定型机废气处理装置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属于危险废物。周某倾倒危废的行为污染土壤环境,涉嫌环境违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该起案件,从案件的来源和办理过程中锁定污染物来源,都充分依托了公安部门的视频监控技术手段。”据办案人员介绍,涉案企业员工擅自倾倒危险废物具有偶发性,倾倒区域为农村,位置十分隐蔽,属于生态环境部门日常监管的盲区。依靠公安部门完善的情报资源和信息化手段,生态环境部门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案件线索并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效率,实现了精准执法、智慧执法。同时,公安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提前介入,便于固定线索,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规范性。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在后续涉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案件办理中,必须充分依靠公检法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联合、第一时间移送、第一时间侦办,不断深化案件查办的实际成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