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淄博奋力抒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博山一季度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淄川实现清水绕城常态化
周村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蕴
淄博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推进“全员环保”落实 拓展公众参与出新
临淄源头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高青县常家镇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沂源“双管齐下”改善环境质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淄博奋力抒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为加强环境监管,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图为执法人员在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淄环宣
 

◆满军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韧不拔的决心意志,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道路上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用每一个“淄博成绩”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诠释生态环保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是载入淄博市生态环境保护历史的一年。这一年,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改善,大气良好天数达到222天,创2013年有记录以来历史最好。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历史性排名山东省第一,马踏湖流域综合治理以全国排名领先的成绩入围国家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评选,连续两年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

全面发力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全员环保”机制为抓手,推进各重点领域治理,清理一批高污染、高耗能的传统产业,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2.33万家,清洁取暖改造51.53万户,关停、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914台。启动“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严控“两高”项目,对16个“两高”行业163个项目建立清单、分类推进,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

启动“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深入推进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清零、黑臭水体清零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两清零一提标”工程,新建、扩容及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8座,建设人工湿地7000亩,完成21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和8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抓好生态水系建设,不断完善水生态功能,马踏湖经过综合治理,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Ⅲ类标准,拥有野生动植物98科、248种,常年栖息鸟类20余种,基本恢复草长莺飞、碧水连天的自然风貌。

不断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全面完成1285家土壤污染企业信息采集及143家布点采样、监测。对2548家各类工业企业、7987个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建成运行全省首家专业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总处置能力达160吨/日的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构建起覆盖全域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突出作用。

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监管体系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创新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将科技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落到实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跃升。

深化机制创新,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化治理监管体系。率先提出并构建“全员环保”工作机制,高规格成立淄博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主任的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积极推行“环保吹哨、部门报到”的“一张网”式综合治理机制,构建起多方参与的“大环保”机制。创新建立淄博生态环境系统五大作战模块,打造全新治理监管指挥体系。

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奋力实现弯道超越。瞄准臭氧污染治理,提前谋划、部署,在山东省率先打响VOCS治理攻坚战,对4172家企业开展规范化治理。目前,609家实现源头替代,963家完成低效治理设施整治,154家完成处理工艺提升,有力实现了臭氧削峰、减排。

聚焦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提前完成1103个入河湖排污(水)口整治,并在山东省率先推行智慧化管理。目前,已对全市3512个入河雨排口、31个入河排污口分类建立标识牌,发放“身份证”,正在全力推进视频监控和传感器安装。探索推进生态环境法律制度体系建设,2021年颁布实施了污染源自动监控地方性法规《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条例》,为实现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科技引领,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建立完善“以物联数据为基础,以监管网格为底图,以指挥中心为依托,以决策分析为动力”的闭环指挥平台,整合归集125个各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199个微站监测点位及1234家污染源在线监测、用电监控企业前端监测数据及174处监测站点视频、666处污染源视频、102处高空瞭望等视频数据,结合走航、热点网格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更加精准的溯源排查功能。

尽忠职守谱写生态环保铁军新荣光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将锻造生态环保铁军魂魄、塑造生态环保铁军精神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在实战中不断成长,打造一支勇毅果敢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瞄准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坚持“新鲜血液注入”和“回炉重造”双管齐下。两年来,先后引入32名“双一流”高校人才,逐步实现专业人才队伍年轻化。通过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定向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回炉重造”举措,进一步打开视野,拓宽思维,实现知识多元储备,岗位一专多能,角色顺利转换。

不断提升队伍实战化、联动化能力。2021年,先后集中组织开展9轮次VOCS专项整治环境综合执法行动、3轮“清源”行动专项执法检查,对4100余家企业开展执法帮扶,检验了队伍的实战能力。结合走航、热点网格、微站等先进技术手段,对500多家企业、4400余个各类站点、280多条道路、339家各类建筑工地和矿山实现精准溯源管控。

面对3月以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淄博市生态环境系统先后组建12支专业队伍,对医废转运、处置进行全程督导帮扶,对各类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冷链仓库等开展拉网起底式检查,有力消除了医废安全隐患。在抗疫期间,先后有206人主动加入党员抗疫突击队,632人参与全市各类志愿服务,构筑起抗疫铜墙铁壁,向全社会传递了生态环保人的温度,谱写了生态环保铁军的新荣光。

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绣绮。作为北方老工业城市的淄博市,此刻天蓝、地绿、水清,正焕发着涅槃重生后的勃勃生机。站上时代新起点,勇立潮头,淄博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勇毅前行,奋力抒写赶超跨越的生态文明新篇章。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