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淄博奋力抒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博山一季度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淄川实现清水绕城常态化
周村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蕴
淄博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推进“全员环保”落实 拓展公众参与出新
临淄源头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高青县常家镇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沂源“双管齐下”改善环境质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全员环保”落实 拓展公众参与出新
淄博多渠道、多主体、多手段引领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
 

本报讯 近年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全员环保”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机制,逐步完善环保志愿者社会服务制度,监督企业污染治理,协助环境执法检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3月,淄博市创新实施“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目前,“美好生态环境由大家共建共治共享”的“全员环保”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从最初只依靠生态环境部门,到如今多渠道、多主体、多手段引领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由市级领导带队,市直部门协同发力,区县、镇(街道)积极协助,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媒体等参与到VOCS“双随机”执法检查和生态环境“随手拍”活动中,让公众“零距离”了解企业污染治理、环境设施运行等情况,推动排污单位抓好问题整改。

淄博市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平台,努力探索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式和方法,形成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参与、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得益于“全员环保”机制的引领和孵化,淄博市的环保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已有10家环保社会组织,拥有1.7万余名成员,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湿地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及公益项目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淄博市围绕“全员环保”主题,以六五环境日、淄博环保世纪行等环保公益专题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持续动员和组织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市已创建市级“绿色学校”161所,市级绿色社区128个,市级环境教育基地12家,市级绿色家庭10户,评选齐鲁环保小卫士140人,9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淄博市还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各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并建言献策,发掘身边环保志愿者、生态环境工作者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典型事例,结合新闻媒体和各媒介平台,以图文、视频、美术、歌舞等丰富形式展现“小故事、大贡献”的价值和意义,宣讲生态淄博的环保故事,让人人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和传播者,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满士栋 李凯 鲁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