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双碳行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钢铁行业碳减排面临四大挑战
企业如何提升碳资信等级?
云南全面有序放开光伏发电
图片新闻
济南开展碳监测试点工作
以1.97%的碳排放撬动20%的碳减排
广西6市超额完成“十三五”降碳目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ICT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加速器
以1.97%的碳排放撬动20%的碳减排

 

◆本报记者刘良伟

ICT你可能没有听说过,但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你肯定不陌生。ICT指信息通信技术,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加速器。

大力发展数字化也意味着要加强数据中心等更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人对此表示质疑:分布各地的数据中心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迅速,有可能是我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所以,当数字化遇上低碳化,到底是冲突还是相互赋能?最近,华为发布《绿色发展2030》,用数字说话,给出了详细分析。

数字化以10倍杠杆效应使能耗低碳化

《绿色发展2030》指出,数字化以10倍杠杆效应使能耗低碳化,即2030年全球ICT行业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1.97%;与此同时,2030年,ICT技术将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

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宋晓迪认为,发展ICT行业将产生大量的碳排放是一种认知误区。“真相是根据GeSI报告,到2030年,ICT行业碳排放仅占全球的1.97%。通过应用ICT技术,使能行业可以减少20%碳排放量,10倍于ICT行业自身碳排放。这种使能效应被称为‘碳手印’,‘碳手印’的价值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发展ICT基础设施。”

据华为的预测,2030年全球有1YB的数据量在云端,如果全部采用更加绿色的全光传输技术,每年可节省1.5亿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2亿棵树,可以将整个欧洲重新绿化一遍。

数字化遇上低碳化的绿色画卷

《绿色发展2030》从能源、工业、交通、建筑、数字基础设施、零碳生活等不同细分领域,为我们描绘了这样6幅画卷。

画卷一:可再生能源成为主流。电力生产环节将越来越绿色化、低碳化。能源消费端的电气化将加速推进,交通、工业等化石能源的使用大户将逐步电气化。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达到50%,储能累计装机容量增加20倍,消费端电气化比例达到30%。

画卷二:工业走向绿色生产。通过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将推动机器人越来越智能化,机器人的使用将更加广泛。到2030年,每万名制造业员工将与390个机器人共同工作,工厂将越来越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供应链也将会在数字化的助力下,变得更加透明和可预测。

画卷三:交通全面电气化。未来的交通出行,将加速向电气化领域转型,尤其在电动汽车领域,车、桩、网、储智能协同,实现更安全、更绿色、更智慧的出行。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45亿辆,全球私人充电桩预计保有量将达1亿台,汽车储能规模达到680GW。

画卷四:未来建筑进入零碳运行。到2030年,全球新建建筑将主要为零碳运行建筑。到2050年,100%的建筑将实现零碳运行。

画卷五:绿色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基本要求。构建全面绿色低碳化、柔性高效化、智能自动化的数字基础设施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根据《智能世界2030》报告,到2030年,包括企业、家庭和个人在内的网络联接数量将达到2000亿,通用计算总量提升10倍,AI计算总量提升500倍。届时,数字基础设施能效将提升100倍。

画卷六:零碳生活成为新时尚。到2030年,全球在线医疗达到4318亿美元,增长超过10倍;预计中国在线教育将增长23倍;使用虚实结合的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进行数字旅游的用户数将达到10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