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抚州打造“政府+社会”环境应急处置体系
“这样的服务我们百分百满意”
烟台探索“环境医院”服务模式
西安航天基地全方位加强污染治理
第五届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报名启动!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抚州打造“政府+社会”环境应急处置体系
有效防范、化解和处置环境风险,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本报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欧海燕

随着经济迅猛发展,环境风险隐患也随之增多,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积极打造“政府+社会”环境应急处置体系,形成“政府主导、消防主力、社会补充”上下贯通、区域呼应的环境应急处置体系,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区域联防拧成一股绳

“一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需要大量专业的救援力量进行迅速处置。为了扭转人员不足、专业不强的局面,抚州市通过整合、优化政府和社会救援资源,划定日常联防区域,把各种政府应急和社会救援处置力量拧成一股绳。”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魏如斌告诉记者。

依据地域相邻原则,以市主城区为中心,抚州市把县(区)划分成东、西、南3个联防联控区,即资溪、金溪、东乡为东片区;临川、崇仁、宜黄、乐安为西片区,广昌、黎川、南丰、南城为南片区。由抚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应急部门统一指挥调度,建立区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抚州市每年组织一次全域突发环境应急演练,组织一次重点企业突发环境应急演练。演练都由政府主导,联合区域内蓝天、雪豹等各支社会救援队伍参与,从而提升区域应急救援队伍的紧急拉动和协同作战能力。202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全域层级演练4次,企业层级演练102次。

抚州还通过环境应急专业培训班、环境应急处置实训、环境应急装备操作竞赛等形式,提升社会救援力量环境应急专业能力。2021年以来,全市联合社会救援队伍举办应急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810人次;环境应急实训3次,参训人员560人次。

市县联调形成一张网

“针对以前环境应急处置区域、部门、社会等应急救援力量调度不畅问题,市生态环境部门畅通信息响应机制、人员联调机制、物资互调机制,实现市县之间联调联动。”抚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祝志辉介绍说。

抚州市建立专门“微信群”和通讯录,形成环境应急信息通讯网络。当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启动信息通报机制,在“微信群”中互报互通信息,如有必要还可以视频联线,及时发出环境应急处置人员、物资、专家等需求,就近社会救援队伍迅速集结响应、迅速驰援。

全市所有政府应急和社会救援力量统一登记备案,签订联调合作协议,建立市、县应急救援力量联调网络。当急需环境事件处置力量时,按照“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市县联调、联合救援”的模式,在环境事件发生属地政府统筹下,由市应急部门就近调动市、县政府应急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队伍,做到随调随动,确保环境事件处置早、处置好。

截至目前,抚州市本级联调合作社会救援队伍有蓝豹、雪豹、曙光、雄鹰、蓝天和应急航空等共6支,队员达540余人;各县(区)联调合作社会救援队伍共27支,正式队员1100余人。

抚州还建立了市、县应急物资库和重点企业应急物资库,库存物资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建立市、县应急物资库14个,企业应急物资库20个,储存发电机、抽水机、吸油毡、拦油索、活性炭、防毒面具、防护服等环境应急物资,形成应急物资保障网络。

协同联处劲往一处使

“市、县(区)社会救援队伍都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我们对环境突发事件处置都热心支援。”抚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饶芳说。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抚州全市社会救援队伍得到快速发展,力量充实、专业提升、覆盖全面,救援业务涵盖水、陆、空各方面。

抚州市联调合作协议中明确,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就近社会救援队伍迅速集结,带齐装备并立即赶赴现场。2020年6月,在处置梦岗河水污染事件中,政府应急力量和抚州蓝天救援队80多人,仅在1个小时内就完成集结,迅速将污染物成功拦截处置,保障了周边群众饮水安全。

抚州市推动应急队伍密切配合。社会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根据事发地环境、事故规模和性质等,与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相互配合,协同处置。

在平时开展的培训、演练、实训等基础上,抚州市政府应急力量和社会救援队伍共同发力,迅速、高效完成环境应急准备、环境应急物资运输、环境污染现场应急处置等事项。

2021年12月,宜黄化工企业火灾导致消防水溢流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当地积极调动蓝豹、蓝天等社会救援队伍40余人,按照平时演练方式,分工协作,开展“截、堵、围、清”,快速高效地进行处置,有效避免了消防水污染宜黄河事故的发生。

抚州通过激发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的积极性,着力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政府+社会”环境应急处置队伍,有效防范、化解和处置环境风险,全力保障抚州生态环境安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