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抚州打造“政府+社会”环境应急处置体系
“这样的服务我们百分百满意”
烟台探索“环境医院”服务模式
西安航天基地全方位加强污染治理
第五届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报名启动!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通通州柔性执法精准帮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这样的服务我们百分百满意”

 

◆崔祝进 陆宁凤 李苑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兴东街道兴东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最近遇到了一件令人头痛的事:新购的仪器因审批许可周期长,不能及时合法运行。医务人员头天傍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通州生态环境部门打了一个电话,通州生态环境执法一局的人员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现场,用最快速度核查相关参数资料,并且往返跑了两个来回,终于帮医疗服务中心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医务人员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服务,我们百分百满意。

监察记录一页纸,二话不说跑两趟。这是通州生态环境局日常为群众为企业热忱服务的一个缩影。当下,通州生态环境局在全区组织开展 “环保助企‘店小二’ 规范手续促发展”活动,以当好“店小二”、打好“服务牌”为工作宗旨,用专业与温度全力营造服务百企“好上加好”、百日帮扶“实而更实”的助企氛围,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疫情后经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柔性执法,帮企业补“短板”

近日,位于南通高新区产业园内的哈立法克斯风机(南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晖心里非常高兴。他曾一直认为公司研发领域技术领先,可以“一白遮百丑”,没想到,由于公司环境管理中存在“短板”,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处罚,环境信用也受到影响。通州生态环境局及时将其列入“重点帮扶名单”,多次到这家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公司通过对照整改,在环境管理方面打了个“翻身仗”。

王晖打心里为环境执法人员点赞:这样的服务正是我们企业所需要的。4月,王晖和公司安全环保负责人专程带着锦旗来到通州生态环境执法一局所在办公地,一再感谢环保人员的辛勤付出,锦旗上“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14个大字格外醒目。

柔性执法、分类帮扶贯穿在通州生态环境局一直以来的执法过程中,是“环保助企‘店小二’”的生动诠释。

一直以来,通州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聚焦问题、铁腕治污、严格执法,用好生态环境执法“利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先后通过开展环保“双随机”执法、“绿盾”执法、“零点”行动,加大对辖区内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时刻保持严执法、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同时,在具体执法的时候,通州生态环境局也注重优化执法方式,探索“柔性执法”新模式,提高执法效能。通过畅通企业诉求表达的渠道,与企业管理者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做好环保服务,彰显执法温度。同时不定期为企业开展全方位的环保体检,给企业送政策送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环境管理难题,减少企业环境隐患。

普法“零距离”,帮助企业规范环保手续

做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是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如何按规范收集、贮存和处置,并及时进行网上申报,目前有的企业业主还不是很了解。江苏通联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华就有过这样的困惑。5月17日,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土固科和执法六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进行耐心指导,帮企业解除了烦恼。

构建生态环境普法“零距离”惠企服务平台,也是通州生态环境局“环保助企‘店小二’ 规范手续促发展”活动的重要内容。

平台主要服务对象是全区12家上市企业、9家拟上市企业和79家规模以上企业。重点针对环保手续办理情况提供服务,了解企业已建项目是否对照地区和行业的产业准入、建设项目管理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履行相关手续;了解企业是否执行了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管理制度,建设项目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是否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是否完成了项目验收等。并要求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摸排帮扶和复核规范。

各区域执法局在摸排帮扶阶段,结合工作实际,对辖区内涉及的企业开展服务走访,全面摸排企业环保手续办理情况,收集企业诉求,汇总企业环保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柔性执法,开展分类精准帮扶。对仍未履行环保手续且能够履行的企业,提醒其立即补办,明确合理的履行期限;对仍未履行环保手续的,要求明确具体原因,共同商讨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形成问题清单。

针对前期摸排发现的企业环保手续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区域执法局复核企业环保手续办理进度,开展法制宣贯,对环境管理意识严重缺失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实施约谈。了解企业在环保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优化生态环境服务指导,对属于本单位职责的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主动对接有关单位,做好沟通协调。围绕企业需求加大帮扶力度,确保企业办理环保手续法制化、规范化,协同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们结合日常执法监管,抓细抓实,主动作为,通过强化信息反馈机制,建立企业诉求问题清单,逐一制定解决方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坚持在服务中不断展现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担当。”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