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嘉兴南湖区构建生态环保“一官三员”机制
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生态环境 执法典型案例(自动监控领域)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五环境日贺信精神③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时强调,要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的6项指标年均浓度同比首次全部下降,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当前,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期望相比,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依然存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任重道远。这就要求我们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坚持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要突出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实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有效传导,努力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好起来。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同时,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坚持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严禁“一刀切”,在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上下功夫。紧盯“好差两头”,重点打好8个标志性战役,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不断拓展攻坚领域,加快补齐臭氧污染治理短板,加大噪声污染等治理力度,探索新污染物治理,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坚持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恢复。要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大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力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破坏问题监督机制,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县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状况监测评估,有效防范重大生态环境风险。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生态环境改善没有终点。只要我们发扬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坚定意志、持之以恒,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祖国大地的蓝天碧水就会不断多起来,山川面貌就会不断美起来,生态文明新画卷也必将在神州大地更加壮阔地铺展开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