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待湿地不能随心所欲
防控臭氧应避免三个认识误区
编者按
企业有抵触情绪怎么办?
借鉴门禁技术盯紧管控企业
《噪声法》护航中高考,有哪些不同?
为自然生灵筑起保护屏障
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超26万件
高考作文题目蕴含深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有抵触情绪怎么办?

 

◆程晋波

在以往检查臭氧污染管控落实情况时,笔者发现,一些企业对臭氧管控举措有抵触情绪,甚至有和执法部门“躲猫猫”的情况。

比如,涉VOCs的中小汽修企业与大型汽修企业相比,两者在同等情况下排放的VOCs总量相差较大。如果采取同样的管控举措,中小汽修企业可能出现不服气、产生抵触情绪的问题。此外,有的涉VOCs企业对臭氧污染管控要求理解有偏差,认为本单位废气已经稳定达标排放了,没必要再落实臭氧污染管控措施,在管控期间偷偷摸摸开启涉VOCs生产工段。

为此,笔者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区臭氧污染实际情况,精准、科学、依法推动臭氧污染管控。按照本地区涉VOCs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层次制定臭氧污染管控方案,明确臭氧污染管控清单,将涉VOCs重点企业与一般企业、中小企业区分对待。及时向各责任主体宣传臭氧污染会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怎样的危害、通报臭氧污染形势分析报告、解读臭氧污染管控方案,尽可能赢得各方对臭氧污染管控的理解支持。

要建立激励机制,引导企业主动落实臭氧污染管控措施,比如,对于严格落实臭氧污染管控措施的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将其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评定为绿色信用等级。对于主动使用低VOCs原辅材料、落实超低排放标准的企业,积极为其申请、下发环保补助资金等。

同时,严厉查处臭氧污染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行为。通过一线监管执法、用电监控、视频监控、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核查等方式,保持高压监管执法态势。对臭氧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公开通报批评、纳入环保信用“黑名单”,压实各方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