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待湿地不能随心所欲
防控臭氧应避免三个认识误区
编者按
企业有抵触情绪怎么办?
借鉴门禁技术盯紧管控企业
《噪声法》护航中高考,有哪些不同?
为自然生灵筑起保护屏障
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超26万件
高考作文题目蕴含深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鉴门禁技术盯紧管控企业

 

◆三乐

今年春夏季以来,多地分时段采取严格管理举措,防控臭氧污染。众所周知,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前体物,在臭氧生成阶段,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对遏制臭氧污染的确很有成效。但笔者在实践中却发现,在管控期间,督促企业错时生产,往往很难全面落到实处。

哪天实施臭氧污染管控,需要结合气象条件等因素预判。相关管控企业需临时调整生产时段,部分企业会嫌麻烦、不情愿,甚至出现说一套做一套的现象。同时,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少地方仍然需要采用人海战术。少数企业心存侥幸,对涉VOCs工段,检查人员来了就停,走了又开。这种“猫捉老鼠”的状况,导致臭氧污染管控的效果事倍功半。

那么,如何做才能让管控措施更加精准和高效?笔者认为,可借鉴疫情期间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家门口安装智能门禁的做法,增强管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智能门禁由门禁锁、网关和移动网络组成,将智能门禁安装在汽修行业喷漆房的大门,或者装在涉挥发性有机物工段的电箱上,监管人员用手机下载应用程序,通过互联网链接随时可以对人员开关门状况进行监控。如果门禁锁被打开,手机立刻会收到报警提示,监管人员可以立即调度相关企业错时生产落实情况。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臭氧污染管控的成本,也可提高监督检查的工作效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