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这样抢抓优良天
陕西全面启动成品油质量升级
皖浙交界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开建
大渡河畔绿宝石
东莞驰而不息推进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城施策,开“小灶”辅导,层层传导压力
四川这样抢抓优良天

▲ 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第十一帮扶组胡振详调研员率队到乐山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场帮扶指导,主要针对VOCs产生环节、处理装置以及危废暂存间等重要工段开展指导检查。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 荥经生态环境局开展加油站现场检查工作。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本报通讯员 钟美兰

“如果有些问题被指出来,却长期整改不到位,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要开始约谈……”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视频会日前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自5月6日开始,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连续召开3场调度会,分类型分区域“开小灶”辅导,开“方”治气,抢抓优良天数。本轮调度一直持续到5月底。

为什么要开小灶?“小灶”辅导成效如何?能否一以贯之?

记者日前走访了四川省相关地市及部门,寻找答案。

开“小灶”辅导 分区域分类型诊断

5月4日~7日,四川盆地多个城市出现臭氧污染天,多数城市在168个城市排名中严重下滑,多个城市跌出百名开外。

5月5日以来,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陈炜连续召开会议,并下沉暗访督导,要求全省各地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省政府连续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和视频调度会,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原因,突出精准,科学管控,对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

“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这是空气质量的底线要求。”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必须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努力,更高的要求打好蓝天保卫战,扭转空气质量下滑的趋势。

分区域分类型开调度会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把脉问诊”的重要举措之一,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组建工作专班,每日调度,及时分析研判各地形势。联合相关省直部门,聚焦重点城市、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5月3日,对成都、遂宁等5个市的情况进行诊断;5月4日,对自贡、泸州等5个市进行调度;5月6日,对南充、达州等5个市“会诊”。调度会上,重点抓同类问题、举一反三、因城施策,针对性开出“治气”药方。

“从连续三日调度来看,臭氧污染、秸秆焚烧以及移动源污染是本次空气质量下滑的三大主要‘元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负责人说,今年3月开始气温迅速攀升,5月连续出现高温,给臭氧防控带来不利,加上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问题较多,臭氧污染凸显;5月进入收割季节,秸秆焚烧现象时有发生,移动源管控一直是“治气”的重点难点。“三个因素叠加,造成了空气质量下滑。”

层层传导压力 齐抓共管

秸秆焚烧是制约遂宁本轮空气质量改善的最大阻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各级各有关部门态度坚决、执行有力。”遂宁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谭文说,通过调度会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撬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责任落实到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各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干部落实乡镇包保责任制,亲自带队督查暗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现的秸秆露天集中焚烧突出问题,都要被移交并追责问责。”谭文说。

调度会后,遂宁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强化攻坚,迅速扭转不利局面。遂宁市立即启动专项整治,强化疏堵结合,大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强秸秆收集、运输和处置。截至目前,遂宁市共出动1万余人(次)、宣传车1000余台(次)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对10个乡镇扣减考核分,启动追责问责15起,处理违规焚烧行为200余起,批评教育100余人(次)。

达州市本轮治气的重点则在臭氧污染防控。5月6日以来,达州市NO2和O3同比上升19.2%和43%。“通过调度会深入查找根源,我们迅速采取了针对性措施。”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启文说,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分层分级召开工作推进会,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深入8个区县,对全市汽修、家具、喷涂等39个行业深入排查和监测,进一步优化了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重点企业管控清单,管控企业从450余家增加到了961家。

“因城施策”的集中攻坚,迅速扭转了空气质量下滑的局面,短短几天即已经显现效果,多个城市在168个重点城市中的排名稳步提升。

以遂宁和达州为例,5月12日遂宁空气质量已连续6天处于优良状态,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的排名也逐渐回升,扭转了月初的不利局面;达州则成功扭转NO2、O3两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上升的不利趋势。

迅速有力止跌 冲刺全年目标

本轮调度会从5月6日一直持续,“效果可以说非常明显。”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负责人说,在省级各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全省空气质量已经有效“止跌”,逐步稳住了局面。

到5月26日,15 个重点城市连续未出现污染。与5月6日空气质量指标对比,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41.1微克/立方米,下降6.2%;臭氧(O3)浓度为 144.9微克/立方米,下降0.7%;优良天数率为85.2%,上升1.7个百分点。眉山、宜宾在全国 168 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分别为98位、92位,较5月6日分别上升13位、15名。

全省始终坚持“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确保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改善空气质量不能有丝毫松懈。稍有松懈,全年都得还账。”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负责人表示,全省上下一起努力稳住了1月~5月的空气质量,四川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稳步提升。

数据为证,1 月 1 日~5 月 25 日,全省15 个重点城市 PM2.5 平均浓度为 41.3 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 10.8%;虽然臭氧(O3)平均浓度为145.1 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 20.1%,但优良天数率达85.1%, 同比上升 3.4 个百分点,臭氧污染影响降到最低;15 个重点城市均在全国 168 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 100 位。

目前四川省已经进入“冲刺全年目标”的状态。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将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统筹协调,按照促发展、保就业、恵民生、防风险的要求,围绕工业污染、移动源污染、面源污染防治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等4个方面的重点,进一步突出科学治气、精准治气、依法治气;全面梳理涉企排污清单,进一步细化企业“一企一策”措施和落实差异化管控,避免“一刀切”。经信等部门实行驻厂指导,推动整治;加快涉气企业监测全覆盖,对首次监测中发现轻微超标的企业提前预警,督促整改;加密调度,现场指导,加快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大力推动“千名专家进万企”,针对不同行业企业持续“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加强对企业的帮助和指导;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土办法”,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宣传教育,全力确保不出现秸秆集中连片露天焚烧污染。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