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这样抢抓优良天
陕西全面启动成品油质量升级
皖浙交界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开建
大渡河畔绿宝石
东莞驰而不息推进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渡河畔绿宝石
四川石棉县全力以赴打造生态县
 

在神秘的贡嘎山南,有一座以矿命名的县—四川省石棉县。石棉县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石棉县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9.86%,境内有贡嘎山、栗子坪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先后放归大熊猫9只,同时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棉县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一级标准,城乡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地表水水质达Ⅲ类及以上标准,部分水体达Ⅰ类标准,全县无黑臭水体。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石棉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工作安排,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乡镇)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印发《石棉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文件,明确部门职能,落实主体责任,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县委、县政府专项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督查,协调推动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大渡河流域下泄小水电生态流量、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工作,全面统筹推进石棉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坚持精准施策,有效管护生态环境

一是积极构筑绿色生态屏障。通过持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和人头,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落实国有林管护人员147人,集体公益林和天然林、商品林管护人员近2.2万人。结合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与石漠化封山育林实施封育管护3.36万亩,合计完成营造林面积6.2万亩。2018年至今,完成干旱半干旱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人工造林2250亩。

二是切实划清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安全线”。竹马工业园区是一座省级工业园区,园区内企业较多,是石棉县经济发展引擎。石棉县采取部分过渡搬迁安置的方式,将园区内居民过渡搬迁至园区外安置点,已累计搬迁456户,搬迁安置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已累计搬迁456户1820人,安置点建设将于2025年底将全面完成。

三是着力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2017年以来,石棉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以上,建设城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污水治理等设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60%左右的行政村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

坚持科学规划,积极构建大环保格局

石棉县委书记罗刚在石棉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强调,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将打造雅安市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先行区作为石棉县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未来,石棉县将继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确保有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培育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产业链,争做雅安市绿色发展先进标杆。 陈泓达 朱建萍 李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