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这样抢抓优良天
陕西全面启动成品油质量升级
皖浙交界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开建
大渡河畔绿宝石
东莞驰而不息推进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驰而不息推进环境治理
空气质量整体稳中向好,“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
 

◆何闪闪

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东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通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无废城市”创建等情况。

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上通报称,5年来,东莞水质指数由12.65降至4.75,改善幅度居广东省前列;空气质量稳中向好,5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改善明显,特别是PM2.5浓度改善幅度达35.3%、排名全省第四。今年1月~5月,东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0%,同比提高2.7%;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4%。

“东莞空气质量受年际气象影响出现正常波动,整体稳中向好,‘东莞蓝’逐渐成为常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对林表示,但大气污染源涉及行业多、数量大、分布散乱,臭氧污染已取代PM2.5成为主要污染问题。

PM2.5和臭氧复合污染成因机理复杂,只有符合科学规律的减排路径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我们需要加大力度推进大气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包括污染解析、监测预报、精准溯源、深度治理、智慧监管、科学评估在内的全过程科技支撑体系,为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吴对林说。

在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坚持全市域一盘棋统筹、坚持全流域大兵团攻坚、坚持全方位水环境改善、坚持全社会共治共享,这“四个坚持”是东莞治水工作的亮点体现。

“东莞市按照‘截污、清淤、活源、治堤、修复’方式,全面推进华阳湖环境综合整治,将原本的污染区建设成碧波荡漾、空气清新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吴对林以华阳湖生态治理为例介绍东莞治水工作,并表示将推进万江街道“三江六岸”滨水岸线示范段等7个项目开展美丽河湖建设。

提高固废管理水平

“无废城市”建设是东莞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25项必选指标中,工业危险废物填埋处置量下降幅度等7项指标完成难度相对较大。

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东莞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年增长率或超10%,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6%~6.5%),导致危险废物产生强度进一步增长。“东莞市将推进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落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和污染防治技术研究等22项任务,促进危险废物安全利用处置。”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黄柱梁介绍说。

东莞市现有产废企业约10.75万家,今年会重点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东莞市产废企业量大面广,一般工业固废产生强度高于珠三角及国内同类型城市。”黄柱梁表示,后续将通过开展全链条收运处置体系研究及试点、推广先进技术装备、鼓励企业开展利用能力建设等27项工作任务,提高一般工业固废管理水平。

为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东莞市将探索制定“无废城市细胞”标准,创建示范点,打造典型性强的“无废工厂”“无废酒店”“无废基地”等。“以点带面,促进引导公众转变传统观念,最大限度消除废物末端处理的环境影响。”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柯粤表示。

此外,东莞市利用地球日、六五环境日等节日和纪念日,加大“无废城市”的宣传力度,加深公众的印象,提升宣传的长效性。在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东莞开办“无废城市”主题生态文明大讲堂,邀请专家、企业及市民代表作客电台“畅聊”“无废城市”话题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