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郴州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启动
企业拆迁请来环境监理,避免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
丘北六措并举确保普者黑湖水长清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拆迁请来环境监理,避免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

监理人员现场开展日常巡查。张斌摄
确定现场采样点位。季文兵摄
 

◆本报记者 文雯

早上8点半,安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夏冰博士和从事环境监理的同事们来到在淮化集团原厂区精细化工区域双氧水车间,这里的拆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着。

由于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可能扩散,影响到东侧距离较近的居民区,这个车间成为拆除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在拆迁现场,除了审定拆除单位的环境保护方案外,夏冰和环境监理人员还要进行巡查,对拆除前后土壤环境质量进行调查,最大限度减轻拆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环境监理人员都会驻守工地。

他们是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皖北煤电集团”)请来的拆迁活动环境监理。由安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组成的环境监理团队,以专业知识和严谨务实的态度,协助淮化集团顺利解决了原厂区拆迁的难题,确保了环境安全。

◣企业拆迁找来“管家”,有效避免二次污染

始建于1958年的淮化集团是皖北煤电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主要从事合成氨及氨加工、焦炭等四大系列20余种产品的生产。2018年7月,淮化集团全面停产并实施拆除。皖北煤电集团委托子公司安徽新淮化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淮化工”)组织实施。

为防止拆除活动中的不当行为可能导致残存物料、化学品及分析试剂、危险废物以及固体废物的泄漏,以及扬散导致环境事故和土壤污染情形的发生,经多方深入调研,皖北煤电集团委托安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联合开展拆迁活动环境监理工作。

“拆迁活动中进行环境监理是一个创新,相当于请来‘大管家’。在全国范围内,像淮化集团这样同等规模和类型的企业拆除环境监理工作尚未开展,没有实际案例可参照。”新淮化工安全环保部党支部书记蔡晶晶告诉记者,“在我们调研时发现,拆除过程不规范,将会严重影响原有的调查评估结果,导致额外增加调查费用,拖延调查和修复时间,影响地块后续开发使用规划。”

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皖北煤电集团认为,十分有必要开展拆除活动环境监理工作。一是符合土壤污染防治法“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宗旨;二是国内尚无化工企业拆除活动环境监管相关工作经验和国家标准规范,淮化地块在安徽省内甚至国内为此项工作开创先河,可为其他化工企业的拆除活动提供案例参考,为下一步污染土壤修复做好准备。

皖北煤电集团经过认真研究,要求拆除项目环境监理单位依据有关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拆除项目有关的残留污染物清理和安全处置方案、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方案、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方案、废水处理工艺及其批复文件、环境监理合同等,对拆除项目实施专业化的环境保护咨询和技术服务,协助和指导拆除单位全面落实拆除项目各项环保措施。

“环境监理工作的开展,可有效避免在拆除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避免拆除施工单位发生重大环境事件。” 蔡晶晶说。

◣建立台账强化巡查,驻点办公联合监管

“参与这项工作的两个单位可谓是强强联手。”蔡晶晶介绍说。

环境监理“管家”深入一线调研,对厂区内部的装置、生产过程、重要的产排污环节熟知于心,为淮化集团拆迁给出一颗“定心丸”。

“从去年12月至今,我们已在现场驻守5个多月,对每个生产装置、每座厂房、拆除过程中的重要的产排污环节,可能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的影响,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夏冰这样说。

企业搬迁中,加强危险废弃物的辨识和管控是关键。

“搬迁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品种较多,例如废旧保温材料、废旧催化剂、废旧物料,历史遗留、残留半成品及不合格物料品种很多,需要我们现场辨识是否为危险废物。”夏冰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精准辨识,监理单位会同拆除单位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对比分析、咨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方法,进行系统论证,有效辨识,科学区分危废和固废,并分别建立台账,对相关废物进行监管管控,并协助拆除单位按危险废物管理办法科学处置。

一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巡查结束后,环境监理团队还需要召开例会,处理当天可能存在的安全与环境隐患风险,并且确认第二天的施工安排。

“监理单位每天需要向业主提交一份监理日志。”夏冰说,每个月还需要提交一份环境监理月报。

“针对拆除过程中提出要求而拆除单位未整改的地方,环境监理会下发整改通知单并抄送业主单位,要求拆除单位限期整改并且提供书面的回复材料。”夏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发出4份整改通知单。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应蓉蓉博士说:“为科学开展环境监理工作,我们根据企业生产工艺和污染历史,结合拆除过程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可能产生的危害,将1685亩的主厂区划分为核心监管区、重点监管区和一般监管区,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把控,全程监督。同时,开展了拆除活动前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摸底调查,拆除活动结束后将进行复核采样调查,以判断拆除活动是否造成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物的扰动及其影响情况。”

此外,环境监理团队与市、县区两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开展现场联合巡查,设置驻点办公室,建立合署监管办公机制。

◣解决棘手难题,化解环境安全风险

淮化集团的生产历史超过60年,生产装置多次更迭且停产后未得到有效的清洗置换,原生产装置还残存有部分物料。地块内化学品及分析试剂、危险废物以及固体废物种类较多,极易因为不规范拆除造成环境污染。

就在今年3月1日,在日常巡查过程中,环境监理员季文兵博士和拆除单位发现位于原企业的481循环水泵房北侧空地上,有黑色的煤焦油涌出地面。随后,多位环境监理员立刻赶赴现场。

“经现场核实,这块区域地下可能存在一定量的焦油,准确范围需进一步调查确定。如果现场继续施工会导致煤焦油的扩散,导致土壤污染面积扩大。”季文兵立刻通知了现场施工的单位,将焦油池周围的建筑物、废旧的钢材等全部清理走,并暂停施工作业。

由于处理及时得当,一场可能造成严重土壤污染的事故被环境监理人员顺利化解。

蔡晶晶告诉记者:“拆除作业需要丰富的化学化工专业知识和应急处置经验,在拆除过程中,很多第三方单位难以胜任化工企业拆除的环境监理监督工作,因此这项任务需要技术力量雄厚、经验丰富的单位来承担。”

环境监理队伍得到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的肯定。监理员孔令雅表示:“经过沟通与磨合,施工单位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避免拆除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污染,降低了后期土壤修复治理成本,为淮南市民留下一片干净的土壤。”

“目前,现场作业面逐步增大,现场拆除的生产装置设施日益增多,带来的环境风险也会逐步增加。”夏冰告诉记者,“我们会坚持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把这项工作完成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