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郴州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启动
企业拆迁请来环境监理,避免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
丘北六措并举确保普者黑湖水长清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丘北六措并举确保普者黑湖水长清
今年前4月各监测指标综合评价达Ⅲ类标准限值
 

本报记者蒋朝晖报道 监测显示,普者黑湖国控断面2021年水质综合评价为地表水Ⅲ类。今年1月~4月,各项监测指标综合评价达到Ⅲ类标准限值。这是不久前记者随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前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文山州”)丘北县调研普者黑湖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现场了解到的数据。

近年来,丘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普者黑湖流域保护治理,从修规划促引领、划两线促管控、压河长促落实、重监测强执法、盯项目促成效、抓面源促监管等6个方面采取举措,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普者黑湖污染防治攻坚战提质增效。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丘北分局局长朱庆文介绍,普者黑湖流域是丘北县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域之一,共涉及7个乡镇、22个村委会、10.98万人,流域内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突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对流域水环境污染严重,保护治理任重道远。

《丘北县普者黑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2021-2035年)》出台,提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六大类50项任务,总投资35.55亿元;《丘北县普者黑湖“一湖一策”保护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重点以强化城镇生产生活污染源头减排为根本,以河道干流两侧污染和农业面源治理为重点,从“退、减、调、治、管”5方面提出29项措施或项目。

着眼于进一步加大普者黑湖流域湖泊生态系统保护管控力度,当地结合实际,编制完成了云南省文山州普者黑湖湖滨带生态红线及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方案报告》。这一报告明确了普者黑湖湖滨生态红线、生态保护核心区等,于今年4月通过专家评审,目前已上报文山州委州政府。

丘北县还制定了《丘北县普者黑湖流域水质监测方案》,以水质监测为切入点,强化水质分析和预警。

在补齐集镇“两污”治理短板方面,丘北县加快流域内污水管网及处理厂建设进度,深入推进流域内集镇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62167万元,在普者黑湖流域启动一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建设,助力生态环境提升、旅游经济和乡村振兴。

今年丘北县在普者黑湖流域将重点推进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集镇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等13个项目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