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全局性好转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三部门首次联合开展执法大练兵
图片新闻
宁河强化与周边地区执法联动
投身抗疫战场的“最美一线生态环保人”
津南线上为百家企业送法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
三部门首次联合开展执法大练兵

 

本报见习记者任效良 通讯员张冬梅天津报道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制定印发了《2022年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首次提出,成立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组成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2022年全市执法大练兵工作,明确今年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共同开展本年度执法大练兵活动。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大练兵,是着力打造执法大练兵“天津品牌”的一次有力尝试。执法大练兵期间,三部门将联合开展竞赛比武活动;对获评全国和全市的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以及在全市执法大练兵各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将联合通报表扬;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择优推荐申报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择优推荐申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方案》提出,今年将继续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充分发挥执法大练兵的“指挥棒”作用,突出政治标准、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实效、突出守正创新,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将秉持“持续全年、覆盖全员、贯穿全程”总体原则,坚持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一盘棋”“一条心”,从加强执法大练兵宣传、强化正向激励、联合开展竞赛比武活动、开展案卷评查、强化自动监测数据监管与应用、加大大案要案查办力度、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推动相关制度执行落实、积极参与实战练兵、扎实开展“两打”专项行动、强化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境整治、着力加强排污许可执法监管、持续优化执法方式、积极探索创新措施等15个方面深入开展练兵活动。

《方案》明确,加大大案要案查办力度仍是执法大练兵的重头戏,本年度大案要案主要包含4种类型,一是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规定,对严重违法企业实施报请停业关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等案件,或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等非现场手段查处的排污许可违法案件。

二是涉及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温室气体排放、规模畜禽养殖污染、新化学物质、消耗臭氧层物质(ODS)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新法规、新领域、新划转职能的违法案件。

三是跨区域跨流域、涉饮用水水源地及部审批的建设项目违法案件,或综合运用四个配套办法打“组合拳”(至少采用两种以上配套办法)的案件。

四是会同公安机关等其他部门联合查处的案情重大、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环境犯罪案件。

此外,《方案》还提出,各区要根据辖区产业类型,将大练兵与日常执法工作紧密结合,如市内六区针对餐饮油烟、东丽区针对钢铁行业、静海区针对涉酸企业等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突出练兵实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