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图片新闻
昆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湖南通报《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典型案件
四川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稳增长服务保障
佛山印发“无废城市”建设方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通报《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典型案件
问责150名失职失责公职人员
 

◆本报记者刘立平

湖南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的典型案件,共对150名失职失责的公职人员问责,其中,留置5人(4人已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人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党纪政务处分91人、组织处理54人。

2022年1月,湖南省委常委会就《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湖南6个市州的15个问题专题研究部署。根据省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相关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开展监督,依纪依法启动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

邵阳市新邵县三郎庙铅锌锑矿和鸿发采石场非法采矿、占用农地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三郎庙铅锌锑矿存在采矿区与白水洞风景名胜区重叠、长期非法占地、渗滤液溢排外环境、无证开采,鸿发采石场存在长期违法超范围开采、非法占地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经查,新邵县人民政府、新田铺镇人民政府属地监管不力,邵阳市原国土资源局、原环保局,新邵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单位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

邵阳对这一问题问责39人,其中,留置4人(3人已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人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8人。目前,这一问题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岳阳市平江县连云电站和思福公路提质改造项目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连云水电站项目在福寿山风景名胜区内违规建设,隧道挖掘对山体结构造成破坏,废石堆填损毁林地,侵占马嘶坑河河道。福寿山风景名胜区内思福公路提质改造将开山修路废石直接堆入下方山谷,损毁大量林地。经查,平江县林业局和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存在不作为、履职不力问题,平江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等单位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监管不力和审批把关不严等问题。

岳阳对这一问题问责13人,其中,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2人。目前,这一问题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常德市桃源县益盛建材厂在观音寺镇大洑溪杨家溪违法占用林地先后从事养殖、违规采砂制砂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桃源县益盛建材厂在观音寺镇大洑溪杨家溪违法占用林地,先后从事养殖、采砂和加工制砂等经营活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经查,桃源县林业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畜牧水产局、发改局、城投公司以及观音寺镇党委、政府、林业站、自然资源所、派出所等单位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审批把关不严、监管执法不力等问题。

常德对这一问题问责37人,其中,留置1人(已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17人。目前,这一问题已整改到位,正在履行销号程序。

益阳市安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部分渗滤液溢流直排污染环境问题

安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溢排渗滤液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为200毫克/升和130毫克/升,分别超过排放限值1倍和4倍。经查,安化县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和垃圾填埋场等单位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决策不科学、监管不到位、监督检查不严、执法不力等问题。

益阳对这一问题问责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5人。目前,这一问题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郴州市临武县聚鑫锰业大量电解锰废渣露天堆存污染环境问题

临武县未对聚鑫锰业原有污染进行有效治理,在原址建设固体废物填埋场,将7.1万立方米电解锰废渣和建筑垃圾回填后即宣称整改结束,填埋场周边地下水氨氮、锰浓度超标,对场内渗滤液转运处置台账弄虚作假。经查,临武县人民政府、原环保局、原国土资源局、原林业局、水东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郴州对这一问题问责6人,均为组织处理。目前,这一问题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娄底市新化县杨家山矿区内湖南中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新化县大田铜钨矿业有限公司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湖南中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违法违规从事选矿和机制砂石生产,造成杨家山矿区地表植被破坏面积扩大,水土流失加剧,选矿废水直排山溪。新化县大田铜钨矿业有限公司直排生产废水,对企业下游溪沟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经查,新化县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文田镇党委、政府等单位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落实整改责任不力、执法监管不严等问题。

娄底对这一问题问责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3人。目前,这一问题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通报指出,以上案件暴露出少数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工作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职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问题,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教训极为深刻,值得深思。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全面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必须牢牢守住。湖南省纪委监委将以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为平台,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一追到底,当好生态卫士,决不让制度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