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阿坝州做好地震生态环境应急
重庆出台十一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
广东对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暗访检查
图片新闻
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下的可持续发展
落实“双碳”行动 推动绿色转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对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暗访检查
不少地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监管能力有待提升
 

◆本报记者 刘晶 见习记者 郑秀亮

“潮州市饶平县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缓慢;韶关市区污水收集率低,部分河涌水质改善不明显;河源市生活垃圾处置压力较大,处理设施建设缓慢……”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获悉,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广东组织各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办公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发现不少地方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存在不足,部分地区环境管理能力还有待提升。

刀刃向内查短板

“我们这次暗访检查,就是奔着发现问题去的,有什么问题就指出什么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监察综合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暗访中,各监察专员办严格对照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开展暗访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坚决不捂着、不盖着。

记者梳理问题清单发现,此次暗访检查暴露出广东不少地区存在的共性问题。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管网不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比较突出。例如,湛江市对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污水直排问题整治不力,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仍存在。潮州市饶平县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缓慢,部分本该2020年底建成的项目,目前仍处于主体工程施工收尾阶段。韶关市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部分污水处理厂仍存在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管网渗漏、截污管网雨污合流等问题,部分河涌水质改善不明显。此外,江门市新会区崖门水道沿岸部分沙石堆场、码头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

暗访检查发现,一些地方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例如,揭阳市揭西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问题突出,当地老虎坷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处置建设缓慢,垃圾焚烧项目推进不力。河源市生活垃圾处置压力较大,目前尚未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垃圾终端处理形式单一,完全依靠填埋。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石角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存在漏洞,主要表现在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不健全,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不规范,垃圾违法倾倒行为多发频发。

“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主任赖海滨表示,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与一直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密切相关。

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后,将持续跟进整改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主动作为有成效

“广东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统筹协调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三年高规格召开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这是我们敢于碰硬、勇于向违规问题‘叫板’的底气。”赖海滨告诉记者,广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省人大、省政协等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相互配合支持推进工作。

此外,广东省构建了较为健全的生态环保督察体制,也为暗访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保障。目前,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下设有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4个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办公室,将监察触角深入全省各地。监察专员办通过例行督察、专项督察,逐步摸清各地环境问题。此次暗访任务就是由4个专员办完成的。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各专员办将各地大气、水环境治理攻坚工作纳入日常监察重点,不断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监察力度,对辖区内的情况比较清楚。”粤西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专员办日常工作中经常深入各地工矿企业开展监察,掌握大量情况,为暗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近期第二轮第五、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的典型案例,监察办专门组织对其中存在的一系列共性、个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组织4个专员办对日常监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自查并提出整治方案,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主动作为,谋事在先,实干在前。这是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赖海滨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