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阿坝州做好地震生态环境应急
重庆出台十一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
广东对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暗访检查
图片新闻
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下的可持续发展
落实“双碳”行动 推动绿色转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住经济大盘,为企业提供服务
重庆出台十一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

 

◆程竹青

不久前,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永微电园公司)享受了一次特殊的“打捆”服务。公司承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跨河桥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9条道路建设,按照相关要求,需编制多份环评报告。

“9条道路开展环评,需要委托第三方单位编制9份环评报告,进行9次审查,取得9个批复,9个项目编制送审需要270个工作日。”西永微电园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需要公司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成本。

针对这种情况,重庆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创新推出同类项目整体评价,把同类型建设项目“打捆”为一份《环境影响报告》,经过一次审查,取得一份环评批复文件。据了解,对同类型建设项目,每“打捆”一个环评可为企业节约费用3万元以上,压缩编制时间50%以上,节省审批时间20个工作日以上,进一步简化了企业编制环评文件程序,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如今,这一惠企政策正向全市推广。近日,重庆发布了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11条政策措施,开展同类型建设项目“打捆”审批便是其中一条。

四大类政策助企纾困

“此次发布的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11条政策,包括优化监管保生产、优化审批助落地、创新服务促招商、绿色金融强发展四大类。”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优化监管保生产方面,深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实行无事不扰。优化整合执法检查计划,加强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帮扶,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施非现场监管,减少现场检查频次。

在优化审批助落地方面,带条件批复建设项目环评,除国家明确规定不予审批情形的,对环境影响可接受、污染治理措施可行的建设项目,经识别虽然有涉及其他行政管理部门职能且暂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事项,在区县政府或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已开展相关工作说明的情形下,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实施并联审批,不互为前置,予以带条件审批。

在创新服务促招商方面,服务招商引资智能选址预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出“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并纳入“渝快办”,为各级政府、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建设项目单位在项目引进、环境准入、选址选线上提供免费自助研判,助力招商引资。

在绿色金融强发展方面,用好气候投融资政策助企发展,指导金融机构通过开展优惠利率贷款等气候投融资业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动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丰富企业信贷抵质押手段,用好碳市场,盘活碳资产;用活“碳惠通”促资源变资产,指导非控排企业将碳减排量变成碳资产,通过“碳惠通”平台交易获取资金,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年已出台50余项惠企政策

去年,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对浮法玻璃原有600t/d优质风挡玻璃生产线的烟气治理设施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企业窑炉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

“验收通过后,万盛浮法玻璃公司将收到大气污染治理中央补助资金900余万元。”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印发《重庆市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十条惠企措施》,为企业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75亿元,推动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事实上,今年以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已出台多项稳增长措施,积极加大惠企措施实施力度,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印发《优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积极服务企业八项措施》,优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程序,较之前至少缩短1个月审批时间。此外,还印发了《优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管理服务八条惠企措施》《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有关事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相关惠企政策文件,明确了优化审批服务、帮扶企业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减免环境税、免费提供监测服务、组建技术专家帮扶组、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等50余项惠企政策,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落实好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着力深化研究优化企业运行环境,积极争取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加速把国家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