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保护为“三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气候风险不断加剧 适应行动愈加迫切
选配生态副县长副镇长值得点赞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区域适应气候变化的思路与格局
撤了禁烧办背后有底气
违法采石采矿破坏森林案件查处为何一拖再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配生态副县长副镇长值得点赞

 

◆张厚美

据媒体报道,连云港市在江苏省率先通过省市联动、破圈试点的方式,在生态环境压力大的县区、园区,顶格配备生态副县长、副镇长。经过一年的试点,被选派挂职的7名干部如今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笔者认为,配备生态副县长、副镇长的好做法,值得推广。

这是绿色转型发展的需要。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这对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干部充分考量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努力做大“金山银山”,守好“绿水青山”。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选派生态副县长、副镇长,有助于地方找准产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最优路径;有助于地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干部,才能让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逐渐成长起来。一般来说,在一个班子中,不一定能够配备学过环保、干过环保的干部。党委组织部门联合生态环境部门选配有一定生态环境专业背景,且“懂环保、干环保”的干部挂任生态副县长、副镇长,有利于发挥人才优势特长,补齐领导班子中的生态环境人才短板。此举也为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搭建了平台。

这是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目前,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还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温差”“落差”“偏差”。有了生态副县长、副镇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有人抓、有人管,有利于避免管理上的“真空”。给生态副县长、副镇长任实职、分实工、给实权、担实责,能够有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一线树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向一线压实、生态环境问题在一线解决,有利于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