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保护为“三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气候风险不断加剧 适应行动愈加迫切
选配生态副县长副镇长值得点赞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区域适应气候变化的思路与格局
撤了禁烧办背后有底气
违法采石采矿破坏森林案件查处为何一拖再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撤了禁烧办背后有底气

 

◆蒋绍辉

又到麦收时节,笔者发现一个令人惊喜的变化。在笔者家乡,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往年秸秆禁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每至麦收如临大敌。今年禁烧办撤了,秸秆禁烧工作从前期部署到后期的监管相对简单,轻松实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为什么会悄然发生这些变化?笔者分析,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

首先,秸秆“五料化”,即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材料化、食用菌基料化得到广泛推广。以江苏省新沂市新店镇刘庄村为例,庆喜合作社年收购小麦秸秆量为1500吨,按照0.10元一斤收购,全村村民可从卖秸秆中直接收益30多万元。等到秋季,这些秸秆被全部粉碎,用于制作栽培食用菌的基料、生产聚合防火板等。

其次,大型农机普及了。以前,农村大部分地区靠“小四轮”拖拉机甚至人力或者畜力浅层耕种,效率有限。秸秆和土壤在表层搅拌在一起影响出苗率,特别是在一些旱情频发的地区尤为明显。秸秆焚烧是解决农田病、虫、草、害等问题的最简单、成本最低的方法,是农民没有办法的选择。如今大型农业机械粉碎、破茬、深翻,一气呵成,秸秆粉碎后得到充分还田。这种做法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和作物产量,还方便抢种下茬作物。秸秆捆绑或者打包由专门农机完成,农民完全没有负担。

此外,农民禁烧意识提升了。经过几年的大力宣传,对于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从村组干部到普通村民都了如指掌。不烧成为农民的主动选择。

由此可见,秸秆禁烧的最大阻碍并不是农民,而是在夏收夏种中存在的问题是不是得到有效的解决。深挖问题的根源所在,提前做足功课,切实解决农民后顾之忧,秸秆焚烧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