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幽门螺杆菌检测与核反应堆有关联?
华北站开展核设施监测专项检查
图片新闻
陕西开展辐射科普系列宣传
甘肃启动国家级CMA体系认证
核电站办起了自然课堂
云南抓实核与辐射安全生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电站办起了自然课堂
大亚湾核电生态体验营让孩子们收获多多
 

◆本报记者 孙浩

给核电站做生态“体检”、在核电站体验“丛林越野”、上环保手工课……近日,35名小学生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上了一堂特别的自然课。这是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2022年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之一——大亚湾生态体验营的活动现场。

给核电站做一次生态“体检”

“在核电站里工作会不会变成绿巨人?”“核电基地的海水有辐射吗?”带着这些疑问,生态体验营的孩子们化身环境监测工程师,穿上白大褂、手持辐射测量仪,对核电基地进行了一场生态大调查,亲身体验核电站环境监测过程。

在大亚湾核电环境监测工程师姚昕的带领下,孩子们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海滩、百年古榕林等地进行环境辐射测量,并对海水、淡水、草等自然样本进行取样。在孩子们好奇的目光中,辐射测量仪的读数始终在100纳戈瑞至200纳戈瑞之间跳动。“我们现在虽然距离核电站很近,但由于有反应堆压力容器、墙体厚达1米的反应堆厂房等3道屏障层层保护,这里的环境γ辐射剂量与天然本底数据基本一致。”姚昕说。

结束户外放射性测量和环境取样后,孩子们来到环境监测实验室,戴上手套和护目镜,自己动手分析化验淡水样本,近距离观察大亚湾海域的海洋动物标本,并通过显微镜观察海洋生物神奇的微观世界。“小鱼在水里呼吸的氧气够不够?”“在核电站长大的螃蟹会不会跟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这些充满童趣的问题都在实验中得到了解答。孩子们说:“原来核电站附近海域的鱼和其他地方的鱼并没有什么不同,可能种类还更多一些。”

核电基地丛林里的自然课堂

由于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在大亚湾核电基地11平方公里的陆地上,生活着超过200种野生动植物。置身于这座生物多样性丰富的“自然大观园”,孩子们立刻被吸引住,“咔咔咔”的拍照声不断。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的百年古榕林里,孩子们在公益环保组织自然导师浦黎、马海鹏的带领下,借助放大镜等工具,观察古榕树的叶子、气生根、树皮的特征,认识小叶榕、白兰、杜英、大叶紫薇等不同植物。“哇,老师,这里有个蚂蚁洞。”“这个红色的虫子是什么?”在观察植物的过程中,意外“邂逅”的小昆虫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在核电基地的排水渠缓冲池旁,孩子们观察和了解睡莲、荷花、美人蕉、福寿螺等动植物的特性,探秘池水间神奇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孩子们一边进行自然观察,一边拍照记录,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份自然笔记。

脑洞大开的环保手工DIY

当天下午,孩子们化身“环保手艺人”,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手工协会导师陈明婵的指导下,进行环保手工创作。孩子们亲手捡到的落叶、落花、贝壳等天然材料,在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中,变成了贝壳画、落叶贴、白鹭鸟等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描绘出他们眼里的“生态核电,山海大鹏”。通过一幅幅天然材料创意手作,孩子们不仅掌握了简单的手工创作技巧,还激发了尊重自然、守护自然的环境保护意识。

此次生态体验营活动是大亚湾核电基地在公众沟通领域的又一创新举措。活动面向小学生群体,将核电科普、参观体验、环境监测、自然观察、互动游戏融为一体,寓教于乐,让孩子亲身体验核电生态之美,并通过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核电的认知度和认同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