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重挑战下的中国低碳转型之路
《碳管理体系 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海南生态家底日益丰厚
江苏创新开展“技术小组团”柔性援疆
“联想企业碳核算平台”面世
生态环境部关于2022年6月13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核与辐射)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生态家底日益丰厚

 

上接一版

另一方面,海南省低碳试点示范成效显著,针对重点园区与行业、高耗能高排放“两高”项目实施碳评,海南省开展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并完成首个油气开采行业碳评价报告;积极探索“零碳”发展新模式,发布首批10个低碳试点地区,涵盖景区、小镇、社区等类型。

“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到自贸港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由贸易港。”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说。

守护“美丽海洋”

海南省是海洋大省,独特的南海海洋风情是其靓丽的名片,海洋生态环境也一直备受关注。截至2021年底,近岸海域优良水质(一类、二类)面积比例为99.77%。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环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南“陆海统筹”保护脚步不停歇,扎实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通过多方联动加强污染防治,推动船舶污染防治、海水养殖污染治理得到强化,减少入海河流污染输入、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推动重点海域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创新推进海上环卫制度等,从而不断减少海洋污染。

海南省是海洋大省,治水必治海。优海水是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的主要任务之一,海南省要求开展沿岸直排海污染源整治,严格管控海水养殖尾水排放,开展“一湾一策”精准治理。

“一方面,通过加强入海排污口清查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另一方面,开展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结合国家海洋督察及入海排污口排查建档中发现的问题,梳理问题排口清单,建立问题排口清理整治台账。”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5月,全省沿海市(县)共开展135个问题排口清理整治。

海南省多措并举守护“美丽海湾”和“美丽海洋”,通过推动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海洋环境风险应急能力、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新路径等有效措施,守卫海洋生态环境健康。

下一步,海南省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陆海统筹视域下入海排污口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改善海南省海洋生态环境,促进美丽海湾保护建设。

加强环保法规建设

擦亮生态招牌,离不开环境法治建设的保驾护航。近年来,海南省密集制修订一系列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将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早在2018年,海南便已实行差别化考核,取消全省2/3市县的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考核。与此同时,“三线一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生态保护补偿、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实践也走在全国前列。

针对作为自贸港先导性项目的“禁塑”工作,海南省较早实施了“禁塑”地方法规。2020年12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海南省正式全面“禁塑”走向了法治化轨道。

近年来,海南省还制、修订多份生态文明细分领域地方性法规,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固本强基。进入“十四五”以来,按时完成《海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南渡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定》等立法修订任务。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积极谋划并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配套立法工作,将《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和问责规定》《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规定》《海南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若干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规定》《海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规定》5项生态环境保护配套法规,列入2022年—2025年立法规划项目,确保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依规进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