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上线
海菜花见证,洱海清波归来
临淄帮扶企业强化臭氧污染管控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环境更美绿意更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上线
科技赋能,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更精准高效
 

◆本报记者 张黎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旨在强化尾矿环境管理,防控尾矿库环境风险。

为有效推进尾矿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尾矿库环境监管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自主研发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目前已完成系统架构搭建及初步研发工作,将在全国开展应用,切实推动地方尾矿库信息化管理迈入新台阶。

结合需求开展研发,助力提升尾矿环境监管能力

数据显示,我国尾矿年产生量约10亿吨,占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的1/4。尾矿种类多、成分复杂,环境风险高,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弱。因此,强化尾矿环境管理,对于保障公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出台的《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对信息化管理提出新要求,鼓励创新监管手段。

既有政策支撑,也有地方需求,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面向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监管清单调整及尾矿流向全过程监管需要,于2021年2月自筹资金,研发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

“平台具备尾矿库信息维护、分类分级动态调整及现场核查、污染隐患排查、尾矿全过程监管、统计分析、空间化展示、风险研判等功能,采用模块化研发方式,具备可拓展性,可以实现全国尾矿库信息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助力提升尾矿库环境监管能力。”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相关负责人李营对记者介绍说。

“系统平台此前已在黄河、太湖、海河等3个流域局开展试点应用,基于反馈意见,优化完善平台,且后续增加投入经费,开展尾矿库分类分级监管及信息更新功能研发。”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工作人员余嘉琦说。

一年多来,在现有平台基础上,陆续完善污染隐患排查功能,研发分类分级动态调整、信息维护等模块。其中,APP端功能已完成全部研发,Web端功能框架已搭建,具备基本功能。

科技支撑助力提高监管效能,强化尾矿全生命周期精准管控

结合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分类分级动态调整及现场核查、信息维护3项功能,系统平台更显“科技加持,数据全掌握”。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工作人员王一飞向记者展示介绍说,针对尾矿库的污染隐患排查,平台主要用于支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便捷地开展排查工作,通过这一功能,可以动态掌握尾矿库污染隐患情况。

《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提出建立尾矿库分类分级环境监督管理制度,突出管理重点,集中力量优先抓好环境风险突出的尾矿库,有效提高监管效能,筑牢防范环境风险底线。

基于此,平台研发的分级分类动态调整主要用于尾矿库环境监管等级调整、调出、尾矿库纳入等的申请、审核以及现场核查,实现尾矿库分类分级环境监管及等级动态调整信息化管理,实时掌握尾矿库最新情况。记者了解到,此功能将在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后开放。

为有效发挥尾矿库环境监管系统支撑作用,下一步,将继续拓展平台应用范围,以平台为基础,逐步完善形成统一的全国尾矿环境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尾矿数据的整合、分析、应用和共享,支撑尾矿全生命周期精准监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