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38个行业169类项目享受环评豁免
20多家环保企业列入上市后备
江西布局495个废铅蓄电池收集网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助企纾困20条措施精准帮扶企业
38个行业169类项目享受环评豁免

 

◆周雁凌 季英德 张超

“看到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助企纾困20条措施后,我们企业觉得特别接地气。尤其是在环评豁免方面,前期我们就已经得到了实惠。企业喷漆工序原料由油性漆改为水性漆,完成了源头替代,水性漆年用量大约8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我们无需办理环评手续。此次在20条措施里又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正面清单。企业可以从豁免清单中一目了然地知晓一个建设项目是否需要办理环评手续。”山东丰年路桥钢构有限公司经理徐敏说。

徐敏提到的助企纾困20条措施,就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出台的助企纾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20条措施。这些措施着重从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降低企业成本、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优化平台服务等方面,精准帮扶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介绍:“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助企纾困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精准制定惠企政策,出实招为企业送温暖、提良策、解难题。我们将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全力助企纾困,对出台的创新政策持续跟踪、评价效果,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见到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享有更多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成果。”

制定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非重大变动无需环评情形清单

“企业目前正准备对VOCs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本来打算改造方案确认后就办理环评手续。这次助企纾困20条政策中制定了《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非重大变动无需环评情形清单(试行)》。对照该清单,VOCs处理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不用重新办理环评手续,直接填写《非重大变动环境影响分析说明》,变更排污许可证就可以了,大大节省企业成本,提高了效率。”徐敏说。

据了解,制定《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非重大变动无需环评情形清单(试行)》在山东省属于全省首创。企业对照清单即可判定非重大变动情形,对非重大变动企业可通过公示《非重大变动环境影响分析说明》(样本)予以佐证,在排污许可证申报和执法检查过程中予以应用。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将省市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民生重点领域、促进就业的产业链等重点项目纳入服务保障清单,对重点项目做到100%提前对接、100%并联提速。对重点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在辖区内确实难以平衡的,由全市统筹调剂,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平衡市域内总量指标,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对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中标准厂房、办公用房建设予以环评豁免,促进工业项目加快落地。

继续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这3类项目“特事特办”,允许先开工建设,后续补办手续。首次制定环评豁免“正面清单”,将生态环境影响不大、民生密切相关、有利于就业的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38个行业169类项目纳入环评豁免正面清单,实施环评豁免。

实施监管执法“正面清单”,进一步优化从轻、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14种情形,对纳入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严格控制现场执法检查频次,以非现场方式为主开展执法检查。生态环境部门将帮扶指导企业申请纳入监管执法“正面清单”。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对确有经济困难,需要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的,企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确定的缴纳期限届满前,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生态环境部门提出延期或分期缴纳的书面申请,经批准可以延期或分期缴纳。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绩效分级管理,支持企业积极申报提升绩效等级,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帮扶指导,组织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让企业不限产、少限产。

开展园区项目环评“打捆”审批,降本增效

“助企纾困20条措施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及时雨,特别是环评‘打捆’政策,我们认为是很好的政策。同一园区内的一些新上项目,如涂装、印刷、机械加工等项目的工艺流程和产污环节相似,‘打捆’办理环评,能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加快项目落地,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吸引企业抱团入驻园区,有利于产业集聚。管委会将充分利用好这个项目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园区发展活力。”济南市莱芜高新区企业服务部副部长刘周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首次开展园区项目环评“打捆”审批,鼓励同一园区、同一类型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联合编制一本环评文件,单个项目无需再开展环评;对符合条件同时涉及辐射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的建设项目环评,实行“一窗受理、合并批复”,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

按照“十四五”时期拟建工业项目一律进入合规工业园区的要求,完善工业园区清单台账,督促园区依法开展规划环评,充分发挥规划环评在优化空间开发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作用。对依法开展规划环评的园区,入园项目在环评编制阶段的公示程序可以简化,项目环评可直接引用规划环评内容,简化生态环境现状等方面内容,降低企业编制成本。指导全市园区开展跟踪监测工作,按照规划环评提出的跟踪监测计划要求,由园区每年更新区域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噪声、土壤等环境要素数据,免费供入园项目环评使用。

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提供网上办、预约办、帮代办等线上线下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实施“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实施机动车环检、安检、综检“三检合一”,打造检测流程最简模式。建立排污许可智能管理系统,实现排污许可证、排污登记及执行报告提交“到期预警”“超期提醒”,通过线上指导,靠前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排污申报中遇到的问题,有效提高办理效率。

优化平台服务,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支持

对属于《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金储备库项目范围类型清单》的项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指导项目入库。对环境效益显著的优质重大工程项目,推选申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帮助企业争取信贷支持。

鼓励酒类等生产企业与下游污水处理企业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将可生化性高的污水作为补充碳源,合理协商确定纳管浓度限值,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治污成本,实现企业减污降碳、减负增效。开展环保管家和环境医院项目模式试点,探索一站式、定制式环保服务,促进专业技术服务和环保需求有机结合。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加强环评文件质量监督管理,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环评机构和人员失信记分,及时更新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信用记录,方便企业查询优选环评机构。依托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建立专业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环评政策和技术咨询。积极开展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科普、企业环保法律服务等活动,为企业提供面对面交流、政策解读平台,及时答复有关意见建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