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38个行业169类项目享受环评豁免
20多家环保企业列入上市后备
江西布局495个废铅蓄电池收集网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布局495个废铅蓄电池收集网点
各设区市建有集中转运点,县县建有收集网点
 

本报记者张林霞南昌报道 “江西所有的集中转运点和收集网点必须经市县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核查后,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随机抽查现场情况。符合要求的,经省生态环境厅联审会同意,公示无异议后向试点单位下发危废经营许可批复。”近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运情况时说。

经了解,早在2019年,江西就成为首批全国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省份之一。目前,江西全省共有14家试点单位,已建成53处集中转运点、495处收集网点,实现全省各设区市建有集中转运点、县县建有收集网点的收转体系。

截至2021年底,江西废铅蓄电池收集率达到63.2%,提前完成年度规范收集率50%的目标任务。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西已规范收集废铅蓄电池约47.54万吨,有效防控了废铅蓄电池环境风险。

江西要求集中转运点必须全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所有集中转运点和收集网点严格按照《废铅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等有关要求,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措施。

针对废铅蓄电池的特点,江西实行差异化管理,在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上专设电池模块,要求所有试点单位的集中转运点和收集网点必须在平台上登记注册,并简化管理程序。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合作,将全省1万多家汽修企业纳入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并开发回收小程序,同时将回收信息及时传送至省危废监管平台,既方便从业者使用,也方便生态环境部门监管。

同时,江西积极推行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落地。今年2月,江西相关部门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签订“白名单”合作协议,对列入“赣闵白名单”的废铅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简化跨省转移审批手续。同时,打通两省自建的危险废物监管系统,优化跨省转移审批流程,实现两省之间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网上审批,大大缩短了跨省转移废铅蓄电池审批时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