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甘肃出台一揽子措施稳住经济
江苏筑牢长江生态保护屏障
“以前怕你们来,现在盼着你们来”
实施五大重点工程 压实减排责任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改头换面”了
顶着烈日取水样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狠抓环境治理 加强生态修复
江苏筑牢长江生态保护屏障

 

◆本报记者 李莉

生产岸线变为生活岸线,公园绿地替代码头船厂……从之前的“化工围江”到如今的一江清水、两岸葱绿,432.5公里长江串联起8个设区市的江苏省,是如何实现嬗变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付出?

敢于“刮骨疗毒”,更敢于“壮士断腕”,这就是江苏的勇气。近年来,江苏清醒认识到“长江病了,且病得不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长江环境治理,对突出环境问题下猛药,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围绕修复长江生态岸线,沿江各地重拳出击,取得显著成效。

破而后立,重塑长江“高颜值”

南通是一座缘水而生的城市,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江而立,五山及滨江地区占地面积近17平方公里,拥有沿江岸线14公里。浩浩荡荡的江水从这里向东奔流而去,绿意盎然的沿江风光美不胜收。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的第一站就是五山滨江片区,总书记用“沧桑巨变”四个字形容这里从“脏乱差”变成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曾经的南通因港而兴,亦为港所困。长江边大大小小的码头,为南通经济腾飞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但沿江岸线上星罗棋布的危化品码头、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等,使沿江“黄金岸线”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态伤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临港产业不搬,南通就难以发展。不生态,就淘汰。痛定思痛,南通在2017年全面实施港口码头、沿江企业搬迁和环境综合整治。在港口码头方面,由于股权结构复杂,南通市领导亲自带队上门服务。通过多轮艰苦谈判,最终理顺了港口的股权关系,做通了职工思想工作,初步实现了搬优搬活、搬大搬强。

2018年11月30日,南通港口集团全面停止硫磺进港作业,并按照“只出不进、出清一块即清理一块”的原则,于2019年4月15日前完成了所有硫磺堆场的清理工作。与此同时,集团全力推进狼山港务分公司和江海港务分公司搬迁工作,原有2626米生产岸线及1980亩陆域土地腾出后,重新调整为生活型、生态型岸线。

作为南通长江沿线上地标建筑的姚港油库码头,也在2019年正式迎来了“谢幕”。这个始建于1959年的江苏省内中心油库,经过多年发展,占用长江岸线184米,年吞吐量达240万吨,配送业务覆盖了南通70%以上的成品油市场供应,并辐射周边城市。

“实行长江大保护是中央政策,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任港街道姚港社区工作人员单东辉说,通过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形成攻坚合力,推动了码头搬迁。

如今,昔日繁忙的姚港油库码头已经变了模样,闲置地块经过平整,铺上了绿色草皮,斑驳的油库已变成绿意盎然的“绿库”。

破而后立,在港口迎来脱胎换骨大“整容”的同时,五山也在积极探索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这是南通市城建历史上生态修复和保护投资力度最大、措施最有力的工程之一。”时任城建集团副总经理、南通五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林,这样评价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

只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才能让滨江片区的经济发展拥有生生不息的内在发展动力。

如今,通过生态修复,狼山森林公园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城市绿肺功能进一步增强。五山地区基本形成了具有鲜明四季变化特色,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

破立并举,洗尽尘垢焕新生

在江苏沿江八市中,长江常州段岸线最短,仅有25.8公里,但却是化工企业分布最为密集、“化工围江”特征最为突出的区域之一。如何破解“化工围江”难题,让黄金水道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常州通过多年实践给出了最好答案。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