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甘肃出台一揽子措施稳住经济
江苏筑牢长江生态保护屏障
“以前怕你们来,现在盼着你们来”
实施五大重点工程 压实减排责任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改头换面”了
顶着烈日取水样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邯郸开展“两进三送”活动助力企业治污
“以前怕你们来,现在盼着你们来”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蒿文祥 于歌邯郸报道 “以前是怕你们来,现在是盼着你们来。这样的执法真的是既暖心又走心。”5月27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某焦化企业厂区内,企业负责人握着执法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近日,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广泛开展“两进三送”活动,即“进企业、进基层,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通过精准服务,帮助基层和企业准确掌握运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破解技术难题,提高治理实效。

在某焦化企业实地指导时,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在线设施分析仪显示用“NO”表示氮氧化物浓度,当场指出不符合规范要求。经现场标气测试,系分析仪系统配置问题,对监测数据准确性未造成影响。

鉴于企业系初犯,经当场研判后,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整改,决定不予处罚。同时,跟随参加活动的河北鸿海环保技术专家结合问题,为企业和第三方运维人员现场讲解了在线监测系统工作原理和运维操作规范。

“我们厂的生态环境绩效等级一直停留在B级,冲了几次A级,一直不达标。请问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完善?”“有时候在线监测设备出现故障造成污染物排放超标,应该怎么处置才能避免被处罚?”在涉县某钢铁企业现场,企业人员提出了一系列疑问。

执法人员耐心地向企业人员讲解相关政策规定,并现场组织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了一次绩效等级提升“体检”,指出了治污能力不足、治污设施处置不规范、生产车间物料堆放、厂区面源污染管控有缺陷等4个方面的短板,提出了初步的创A整改提升思路。

针对企业人员提出的在线监测故障导致超标问题,执法人员解释说:“根据《邯郸市生态环境局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如果因突发故障等非主观故意导致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的,要在24小时内及时报告,企业自身也要采取停产或者限产措施有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已经联网的在线监控企业,废气日均值不超过小时均值标准、废水日均值未超标,这种情况是可以免于处罚的。”

在当天的活动中,执法人员还向企业赠送了相关政策资料,表示将与企业携手并进,共同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秀立表示:“下一步,邯郸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组织带领法律、政策和技术专家团队,深入基层,走进一线,用真心倾听企业心声,用真情帮助企业解难,用真招助力企业提升,持续把‘两进三送’活动引向深入,落到实处,以有力度更有温度的生态环境执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为稳住经济大盘助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