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镜头记录与野生动物的故事
北京以城市高品位创造生活高品质
江苏筑牢长江生态保护屏障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改头换面”了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全力落实强省会战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筑牢长江生态保护屏障

 

上接一版

问题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常州新北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

2016年以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来常州调研,要求常州通过3年—5年努力,有效解决“化工围江”问题,打造水清岸绿、可感可亲的最美岸线。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先行,形成了以“长江大保护”战略总规统领、六个专规支撑的“1+6”规划体系,并同步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和各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

常州新北区还专门成立了长江大保护指挥部,通过系统推进“停、拆、绿、提、转”五大行动,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占地200多亩的常州清红化工有限公司,因债务问题一度成为全国多家法院的执行对象;在腾退拆除过程中,又因为危废转移问题被“钉”在了江边。不拆,沿江300米绿色示范带就建不起来。顶着大太阳,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抓住”企业负责人召开现场协调会。对资产债务,要求企业请第三方进行评估,确保外地法院办事“有据可依”;对拆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个一个找方案解决。2020年7月底,这家企业终于被如期拆除,保障了连片复绿工程及时落地。

如今,披上层层绿装的江边,吸引了不少常州市民前来“打卡”。“以前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味道,污水横流、码头脏乱。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大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谈到沿江生态环境的变化,常州市民曹先生感慨道。

37岁的朱海兵是常州新北区春江街道东海社区居民,他从小跟着父亲在长江打鱼。“十年禁渔”政策,让许多像朱海兵这样的渔民告别了赖以生存的水域。“长江是母亲河,退捕让长江休养生息,为了子孙后代,我全力支持。”朱海兵虽有不舍,但语气干脆。

从企业腾退到生态修复、连片复绿,常州沿江生态环境实现了绿色“蝶变”。一个个临江亲江生态休闲节点串联起来,为市民提供了“处处皆景”的绿色生态空间。

整修并举,黄金航道实现水清岸绿

71岁的扬州市民周丽如今每晚都要到家门口的运河三湾风景区,与街坊邻居们一起打太极,“以前只能在马路边找块空地练练,现在家门口建了这么好的公园,真是太好了。”周丽说。

因水而兴的扬州,正是得益于长江、大运河两大“母亲河”的哺育与滋养。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广陵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时指出:“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

昔日的三湾曾经是扬州“脏乱差”的典型,这里曾是扬州南部工业区,区域内聚集农药、热电、皮革、水泥等80多家企业,各种化工原料和废弃的物料堆就在岸边,一些违规的小作坊还曾偷排废水。水中渔网渔具遍布,水面漂浮着大量垃圾,岸上则杂草丛生,三湾片区运河水质和空气质量不断恶化,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毫无景观可言。

近几年,扬州对三湾片区进行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利用三湾原有运河湿地资源,启动建设3800亩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搬迁企业、拆除码头、清理违建,实施水系疏浚、驳岸改造、湿地修复,生态环境极大改善。

从污染严重的一汪死水到扬州人钟情的生态文化公园,如今的运河三湾风景区,保留了原有的湿地、滩涂、河流等生态资源,公园出水水质监测可达到Ⅲ类水标准,原本无人问津的荒地转变为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4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2017年开放以来,每年来此健身休闲游览的人达到数十万。

绿色运河,需要绿色产业。近几年,扬州市关闭退出京杭大运河沿岸1公里内化工企业11家,全市产业布局进一步调优调轻,化工产业布局“小散乱”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十三五”期间,扬州对前期生态环保督察中发现的各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大力推动高宝邵伯湖“三退三还”(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扩大湖泊湿地空间。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扬州区域内水域面积增加了5.53万亩,年均增长率为2.26%,尤其是湖泊湿地空间面积明显增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