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镜头记录与野生动物的故事
北京以城市高品位创造生活高品质
江苏筑牢长江生态保护屏障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改头换面”了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全力落实强省会战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改头换面”了

 

上接一版

强化监管力,为整治开出“治根方”

为加强对麦园垃圾填埋场内运营企业的环境监管,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部门采取了“双随机”、集中专项检查、零点行动、突击检查及监测等监管方式。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于2020年1月到任后,先后6次赴麦园垃圾填埋场开展调研督导,查看问题情况,调度整改进展,提出具体要求,并两次形成“专报”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厅党组成员、正厅长级生态环境监察专员郑光泉于2021年1月到任后,4次赴麦园垃圾填埋场调研督导,多次约见南昌市有关领导,调度进展情况。

赣北专员办自2020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将麦园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工作列入监管的重点内容,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核查、每月一小节,到目前已开展现场督导检查30余次。

南昌市也丝毫不落后。“请看,这是我们监管的‘神器’——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各企业分布及异味分布图。”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熊清平向记者介绍道。

去年,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打造了生态环境图说监管模式,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监管被优先纳入其中,结合群众投诉内容,并派出执法人员对麦园昼夜摸排,最终制成此图,并确定了园区内42个异味分布点。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只需对照分布图进行推理,就能够快速锁定异味来源,进而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执法工作。

通过将图说监管、科技监督、台账管理等模式相结合,南昌市加速推进了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治理进度。同时聘请第三方测绘勘察研究院用精密仪器对园区内企业开展地下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探测,检查企业地下管道是否存在破裂情况,排除异味散发的其他可能。

目前,麦园垃圾填埋场已升级转型为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这是南昌市推进生态环保技术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要不是知道这里是垃圾填埋场,我还以为是在公园里。”参观了麦园固废循环园的邓女士不由得深深感慨道。

“下一步,我们将推行监管全面提升,依法将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区内企业纳入重点污染源管理,园区所有企业均安装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督促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实现污染常态化长效化管控。”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晓翔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