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对口合作促生态美老区富
辨证看待“气象影响型”这个判断
积极为重大投资项目优化环评服务
让参与碳减排真正普惠大众
“打卡”模式让低碳生活成为习惯
文化遗产活起来 自然遗产静下来
本手、妙手与俗手,选择环境专业是哪一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对口合作促生态美老区富

 

李莹

“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青山绿水多好看,风吹草低见牛羊……”悠扬婉转的沂蒙山小调,激荡起人们对革命老区的深厚感情。由于位于大山深处,受交通不便、基础薄弱等限制,不少革命老区发展还相对滞后。饮水思源,历史不能被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不能被忘记。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将助力革命老区实现后发追赶,共享我国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方面,很多革命老区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比如,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是赣江、闽江等河流源头,川陕革命老区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生态环境问题是制约不少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因素,沂蒙山区、大别山区等都面临山地生态系统退化、水土流失加剧等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低碳发展,是《工作方案》提出的对口合作五项重点工作之一。这既是维护革命老区生态系统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基于其资源禀赋特征探索发展道路的最佳选择。

此次参与对口合作的重点城市在生态环境治理、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都走在全国甚是世界前列。比如,广东省深圳市正在打造近零碳排放区试点、东莞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无废城市”。同时,这些城市此前也曾参与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帮扶等,在生态扶贫等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吸收借鉴这些重点城市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有力促进革命老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

在加强革命老区生态环境修复的同时,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产增收相协调的路径。201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的福州定西生态林建设项目值得借鉴。福建省福州市投资4679.99万元,在甘肃省定西建设生态林10894亩,将其打造为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示范、科研等于一体的森林公园,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此次对口合作中,要建设更多这样的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推动生态美、老区富的目标尽快实现。

目前,不少革命老区的生态优势还未转变为经济优势,优质特色农产品销路不畅,优美的自然风光少有人欣赏。此次对口合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此前,在产业扶贫、对口支援过程中,已涌现出不少成功案例。为解决革命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芒果滞销问题,平安集团通过举办扶智培训班,培养具有现代营销管理思想的致富带头人、建立“平安云农场”在线销售平台等方式,拓宽了销售渠道,助力百色芒果产业做大做强。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利用“东部企业优势+贵州自然山水资源”,投资1亿元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打造牙溪生态农场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07户村民增收致富。革命老区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是发展生态产业的良好基础。东部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和销售手段的支持能够促进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助力革命老区绿色崛起。

此次对口合作城市的选择充分考虑了产业的适配度,为革命老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比如,上海市对口福建省三明市。三明市是钢铁、载重汽车等的制造大市。上海市是全球重要汽车产业核心聚集区,拥有全球技术领先的钢铁企业宝武钢铁。三明可以通过此次合作,学习上海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加速传统工业企业绿色升级。

除了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此次对口合作还要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做文章。比如,陕甘宁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风光能源富集,可在保护良好生态的基础上,引进重点城市的资金和技术,因地制宜建设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基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革命老区发展任重道远。对口合作有助于发挥重点城市的带动作用,让革命老区找准发展方向,不走错路、少走弯路,驶上发展快车道,走上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只要方向正确,蹄疾步稳,虽远必达。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