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对口合作促生态美老区富
辨证看待“气象影响型”这个判断
积极为重大投资项目优化环评服务
让参与碳减排真正普惠大众
“打卡”模式让低碳生活成为习惯
文化遗产活起来 自然遗产静下来
本手、妙手与俗手,选择环境专业是哪一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为重大投资项目优化环评服务

 

◆邹祖铭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当前重大投资项目的环评服务保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重大投资项目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指明了重点。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国内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逐渐显露。因此,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有序推进“十四五”时期重大投资项目落地见效,势在必行且意义重大。

2022年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正是更加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的重要举措。

一方面,要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在规范服务、便民惠企上出实招,为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从环评文件编制到审批的全过程保障。要持续完善环评审批“三本台账”工作机制,积极指导地方做好深入细致的前期研究,优化项目设计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建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落实好服务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的各项措施。

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上下功夫,不断推进生态环境管理理念进步、管理方式变革、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效率提高。要创新服务方式,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大投资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做到即报即受理。要用好环评审批服务单,让建设单位及时准确了解环评政策,帮助项目建设少走弯路。要坚持统筹协调、系统优化思维,加强环境监测数据和重大环境研究成果的共享和运用,积极开展环评审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形成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加速落地的合力。

当然,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优化环评服务不是一味地追求环评审批的便利和效率,而要以守住环评审批底线为前提。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住依法依规和生态环境底线,确保环评审批质量,确保重大投资项目不发生重大生态环境问题。防范“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环评及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总而言之,在保障重大项目的过程中,服务与监管要两手抓、两促进、两手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