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对口合作促生态美老区富
辨证看待“气象影响型”这个判断
积极为重大投资项目优化环评服务
让参与碳减排真正普惠大众
“打卡”模式让低碳生活成为习惯
文化遗产活起来 自然遗产静下来
本手、妙手与俗手,选择环境专业是哪一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手、妙手与俗手,选择环境专业是哪一手?

 

◆郝亮

在考生即将填报高考志愿之际,有些学子会为如何选择好专业而迷茫。何为好专业?社会上有一些人认为,毕业后能轻松一些、挣钱多一些、就业容易一些的专业就是好专业,而学习难度大、缺乏就业竞争力、到生产一线多、收入偏低的环境专业等则被冠以“天坑”专业之名。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中,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引起了广泛讨论。正规下法为“本手”,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为“妙手”,看似合理但全局受损,是“俗手”。选择了环境相关专业是否意味着下了一招“俗手”?其实不然。

选择专业应结合个人禀赋与兴趣爱好。专业好不好、适合不适合自己,当事人最有发言权。即便选择了当下的热门专业,若自己不喜欢,也与“入坑”无异。一些听从他人意见选择所谓好专业的人,也会因为缺乏学习的内生动力,而将“妙手”下成了“俗手”。选择专业只有结合自身禀赋与兴趣爱好,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超越自我。

轻松、挣钱多、容易就业,也不能作为衡量专业好与坏的全部尺度。青年学子在选择专业时,应该坚持初心与梦想,主动选择生态环境等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专业。求学时扎扎实实地打好基本功,走好“本手”;入职后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少走“俗手”、偶发“妙手”。

从联系的角度看,环境相关专业正与多个热门学科实现交叉融合,得到了更多关注。环境等专业目前已跨越传统的学科发展范式,与产业、金融等领域相互渗透,低碳经济、绿色金融等方向在职场上有大量的需求空间。当初看似“俗手”的选择,将给予坚守者丰厚的回报。

以发展的眼光审视, 专业冷门还是热门都是相对的,各专业都会随着学科和实践的发展日趋成熟。环境相关专业由于较为前沿和产业规模小等原因而一度缺乏就业竞争力,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相关学科与产业发展的瓶颈正在消失、多方面的需求正在快速涌现。选择环境相关专业正从所谓的“俗手”,逐步转变为“本手”乃至“妙手”。

总的来看,环境相关专业本身并无好坏,之所以有“本手、妙手、俗手”之分,终究是执子人的下手之别。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