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对口合作促生态美老区富
辨证看待“气象影响型”这个判断
积极为重大投资项目优化环评服务
让参与碳减排真正普惠大众
“打卡”模式让低碳生活成为习惯
文化遗产活起来 自然遗产静下来
本手、妙手与俗手,选择环境专业是哪一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卡”模式让低碳生活成为习惯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本周是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低碳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为鼓励居民以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方式践行低碳生活,不少平台推出了相关活动,并通过激励措施让居民在践行绿色低碳行为的过程中获得了实惠。

参与这些活动感受如何?对此类活动的开展有哪些建议?本版特征集相关评论,以飨读者。

◆郑兴春

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单位食堂内,总能看到员工在吃完午饭后掏出手机对着面前的餐盘拍照。原来,局里组织参加了“光盘打卡 青年一起向未来”公益活动,只要在微信添加光盘“打卡”小程序,将就餐后的餐盘拍照上传,小程序将根据上传的累计次数和光盘数量,推算出上传者的节约粮食量和减碳数量。

小程序数据显示,笔者从5月1日参加活动以来,坚持每天上传,截至6月15日,已累计减碳19kg。苏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小程序参加光盘行动的达125人,局食堂5月的用电量和用水量较4月都减少了10%左右,食物的消耗量降低了20%左右。从全国来看,参与这一小程序“打卡”的人数多达870万人,累计光盘8114万次,节约粮食约3083.3吨,减少碳排放约1.17万吨,减碳数量相当可观。

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对降低我国碳排放总量有着重要作用。让低碳生活成为习惯,可以充分探索推广这样的线上“打卡”模式。

培育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需要长时间落实在一件件生活小事上。每天坚持“打卡”,为低碳行动增加了仪式感,能够督促参与者较快地形成绿色低碳的行为习惯。“打卡”还能起到有效的提醒和监督作用。以光盘“打卡”小程序为例,在上传就餐后的餐盘照片时,系统会进行智能识别,如果餐盘内残存食物,将无法上传照片。

继续使用和推广线上“打卡”模式,让其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中发挥重要作用,具体如何深入?笔者认为,可以对坚持“打卡”的行为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

使用“打卡”小程序在累计减碳数量达到一定量后,可以兑换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乘车券,还可以兑换一定的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时间等其他电子优惠券。这样既提高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持续性,又通过激励进一步引导践行其他低碳行为,巩固了个人绿色低碳生活习惯。

公众参与碳减排的方式非常多,可以逐步扩大“打卡”范围,延伸到公众生活的吃、住、穿、行、办公等每一个方面。除了节约粮食,在绿色出行、节水节电、节约办公用品等方面都可以形成行之有效的减碳习惯,用量化的减碳量明明白白告诉公众每一个细小的行为为碳减排做了多少贡献。

光盘“打卡”小程序效果明显,但是参与人数相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而言,目前还不够多。因此,仍需对此类措施进一步加强宣传,鼓励更多有条件的人采用线上“打卡”模式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