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破上下“温差” 激活“一池春水”
创新政策措施 优化治理路线
生态环境部通报5月和1月—5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树牢上游意识 守护一江清水
2022年5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图片新闻
2022年1-5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云港探索选派生态环保专业干部挂职生态副县长副镇长
打破上下“温差” 激活“一池春水”

 

◆本报见习记者 韩东良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通过省市联动、破圈试点的方式,在生态环境压力大的县(区)、园区,顶格配备生态副县长、副镇长。此举得到江苏省委组织部和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年的试点,被选派挂职的7名干部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瞄准高质量发展,选配高质量人才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当前,连云港市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加速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丽港城的提升期、后发先至的收获期。然而,连云港市产业结构整体偏重,处于产业链中低端,面临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迫切需要走上绿色发展、高质发展之路,找准产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最优路径。

而这也给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据连云港市委组织部介绍,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各县区、板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环保类专业干部紧缺。个别县(区)、重点园区领导班子中长期缺乏学过环保、干过环保的干部。在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压力较大的灌云县、灌南县,46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无一人具有生态环境专业背景。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连云港市尝试选派“懂环保、干环保”的干部挂任生态副县长、副镇长,并形成工作机制,打破生态环保工作上下“温差”,激活生态环境队伍“一池春水”,持续提升基层干部专业素质,拓展其工作视野,推动生态环境意识在一线树立、生态环保责任向一线压实、生态环境问题在一线解决。

在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去年4月,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推荐的5名候选干部中,选派了3名干部前往县(区)挂职。同时,在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中,选派4名干部前往乡镇街道挂职。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对这7名挂职的生态副县长、副镇长予以顶格配备,在县(区)挂职的兼任县委常委,在乡镇挂职的兼任党委副书记。

为达到人岗相适目的,连云港市根据石化产业基地环评后续手续办理、污染物排放整治等难度大的情况,安排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副处长缪明生挂任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根据灌南县水系复杂、基础设施薄弱等情况,安排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邹鹏挂任灌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鉴于生态环境执法能力亟待加强等需求,安排执法经验丰富的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昕挂任灌云县委常委、副县长。

发挥人才专业优势,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连云港市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普遍表示,选派生态副县长、副镇长,既弥补了领导班子中专业干部配备短板,更有利于集中力量攻坚重点难点问题,抓生态环保工作的目标更明确、成效更显著。

2021年,连云港市PM2.5、臭氧、PM10等6项指标年均浓度首次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83.8%,两项指标均为2013年以来历史最优水平。

“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是连云港此次选派在县(区)、乡镇挂职的7名干部的共同使命。自去年4月到任以来,他们快速进入角色,经过一年来的实干,每个人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缪明生作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选派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任后先后帮助徐圩新区内9家企业完成了烟气消白,并推动建设全要素环境管控“智慧大脑”。邹鹏到任调研后发现,灌南县水环境治理的难点,主要在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上。为推动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项目早日实施,邹鹏利用自身优势,对上积极协调,不断完善项目内容,争取项目资金。目前,首批9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实现全覆盖,村民们告别了过去“臭烘烘”的水环境。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严建军被选派到灌南县堆沟港镇挂任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后,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购置便携式颗粒物监测仪器,开展片区空气质量跟踪监测,摸实污染来源,制作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2021年,堆沟港镇空气监控点位PM2.5浓度为25.7微克/立方米,比前一年下降31%,空气质量在连云港市92个乡镇(街道、农场)中排名第一。

“环境质量的提升不仅要靠生态环境部门,更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多部门齐抓共管。”挂职赣榆区柘汪镇副镇长的江海洋,来自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他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挂职,他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一年来,他通过推动职能部门资源与基层一线的有效融合,为地方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一线砺兵

选派生态环保专业干部下沉一线,畅通了上下之间、条块之间干部交流渠道。2021年,连云港市臭氧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浓度为150微克/立方米,排名江苏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8%,在江淮地区16个城市中位列首位。

据了解,连云港试点选派生态环保专业干部挂职生态副县长、副镇长以来,坚持“任实职、分实工、给实权、担实责”的原则,围绕发挥牵头攻坚、桥梁纽带、参谋助手、帮带引领等方面作用,制定挂职干部责任清单,督促挂职干部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审批、专业人才帮带等方面履职尽责。同时,通过月走访、季报告、年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将生态副县长、副镇长履职情况纳入区域年度生态环境综合考核中。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的干部,推荐优先提拔、晋升职级或进一步使用。

一年的实践证明,选派生态环保专业干部挂任生态副县长、副镇长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生态副县长、副镇长发挥专业优势,扎实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动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治理,助力园区和企业良性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连云港将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健全评价评估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挂职干部干在基层、考在基层、用在基层。

“省市联动选派生态副县长、副镇长,找准了产业发展与保护生态之间的最优路径。我们将在市级层面推广这种模式,大力开展年轻干部‘一线砺兵、实践赋能’挂职行动,选派更多专业干部到连云港市改革发展一线建功立业。”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玉祥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