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保障人民环境权利
低碳能源政策将成为遏制臭氧污染的新武器
“水生态环境保护2022年度重点工作”征文启事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京山打通生态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山打通生态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

 

◆陈刚 罗威

乡镇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重要节点。在乡镇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有助于打通 “最后一公里”,让“两山”理论植根基层。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市孙桥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努力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其经验值得借鉴。

秉承“一张图”,厚植生态乡镇底蕴。孙桥镇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绿色成为全镇事业蓬勃发展的底色。坚持绿色发展定位,严守生态红线,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以严格高效的生态文明制度统领孙桥生态经济持续发展。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市域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林长制、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围绕“A级村庄景区”创建目标,形成以集镇为核心、3条美丽乡村线路环绕的建设格局,建成省级生态村7个、 美丽宜居乡村11个。

盘活“一棵树”,擦亮绿色产业名片。对节白蜡作为“植物活化石”是世界珍稀的濒危物种。孙桥镇立足这一独特资源,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利用,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模式。2017年12月,对节白蜡艺术小镇被纳入湖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已建立了4.5万亩省级自然保护区。镇内现有对节白蜡园390家,常年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带动村民人均增收两万多元。形成以园林绿化景观、盆景、家居、工艺品、乡村休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对节白蜡全产业链。建成2.6万亩高端花卉苗木产业板块基地。现有网络销售平台15家,年销售额可达到2000多万元。

深耕“一袋米”,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孙桥镇不断创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加快生态价值转化。孙桥镇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京山桥米”的原产地,湖北省“一袋米”工程优质示范基地。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等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力。2019年,新建500亩京山桥米深加工产业园区。2021年,京山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落户孙桥,总占地约1000亩,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的农业示范基地。2022年,京山“桥米小镇”建设积极推进,三产融合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为增强桥米品牌效应,孙桥镇建起2000亩数字化田园综合体、1万亩有机种植核心区,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推进了桥米全产业链发展。

护好“一座村”,强化“生态+红色”引领。孙桥镇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充分挖掘本地文化。位于孙桥镇的青树岭村,是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先进地区,是革命老人张文秋故居所在地。村庄打造以红色教育和休闲旅游为主题的湖北红色美丽乡村示范村。张文秋故居也被评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教基地、荆门市干部教育基地,年接待参观学习者及游客10万人次左右。2022年,青树岭村被确定为省级红色美丽乡村示点村,将进一步在保持原有生态风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红色研学体验系统,形成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结合的新样板。

作者单位:陈刚,湖北省荆门市生态环境局京山分局;罗威,湖北省京山市孙桥镇人民政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