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未来出行将更清洁舒适
四部委出手规范月饼包装
贵州通报5月环境空气质量
绵阳梓潼强化扬尘治理
留给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
20年内塑料废物翻一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给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
欧盟通过2035年禁售决议
 

◆本报记者张黎

欧洲议会日前表决支持欧洲联盟委员会关于2035年禁售新燃油车的建议,将在欧盟范围内加速普及电动车。来自多家媒体的报道称,全会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支持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立法建议,这无疑标志着欧盟在实现净零碳排放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2035,新时代到来

据悉,此次表决提案是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7月在其“绿色一揽子计划”框架内制定的。为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欧盟委员会提议从2030年起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较2021年的水平减少55%,从2035年起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0%。这也就意味着,只有电动汽车才能做到。

对于此次表决结果,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席帕斯卡尔·康芬表示,停止销售非零排放汽车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将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气候中和的新时代,是一个重大胜利。”

《参考消息》指出,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席帕斯卡尔·康芬在一份通稿中同样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并试图让即将面临生产转型“特殊挑战”的工业企业放心。他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为汽车工业特别是零部件制造商的员工设立了一项公平过渡基金,以便在十年内为必要的社会支持提供资金。”

来自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汽车行业碳排放约占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2%。而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欧盟和各成员国均提出了禁售燃油车计划,其中爱尔兰、瑞典、丹麦、荷兰4个国家明确表示,禁售燃油车时间将早于2035年。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卡尔(Daniel Kral)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除德国、法国、荷兰3国外,其他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如新能源充电站等,还稍显薄弱。但是,欧盟的“恢复基金”已陆续发放给各成员国,强制一些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得益于这些资金,欧盟各成员国有望加强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记者也留意到,有报道指出,这次投票尚未达成最终法律,还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如果达成一致,则意味着欧洲燃油车时代正式迎来终结。

发力新能源,如何抢占先机?

记者在另一份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中看到,尽管今年由于半导体短缺,汽车总销量有所下降,但2021年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欧盟新车销量的18%左右。

就在今年5月,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表示,从全球各主要国家及政府颁发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来看,到2030年,最迟到2035年,“市场上不会再有燃油车销售。”

与之呼应的是,近年来,不少车企巨头纷纷宣布自己的“停售燃油车”时间表。

沃尔沃汽车旗下纯电动品牌极星(Polestar),几乎在2017年“一出生”就拒绝了燃油动力,而是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为主。另外,沃尔沃汽车发布了堪称庞大的电气化计划,即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纯电汽车公司。此外,奔驰Smart、兰博基尼、悍马要在2022年也就是今年实现电气化,宝马集团将于2030年在欧盟停售燃油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