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未来出行将更清洁舒适
四部委出手规范月饼包装
贵州通报5月环境空气质量
绵阳梓潼强化扬尘治理
留给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
20年内塑料废物翻一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年内塑料废物翻一番?
经合组织称,2060 年全球产生的塑料垃圾量将增加近两倍
 

◆本报记者张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网近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到2060 年,全球产生的塑料垃圾量将增加近两倍,其中大约一半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不到1/5被回收。

这份名为《全球塑料展望:到2060年的政策情景》的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积极行动抑制需求、延长产品寿命、改善废物管理和可回收性,塑料污染将随着人口和收入的增加而加重,并导致塑料使用量增加。报告估计,到2060年,近2/3的塑料垃圾将来自包装、低成本产品和纺织品等短期物品。

“如果我们想要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世界,符合联合国环境大会的雄心,我们将需要采取更加严格和全球协调的行动。”经合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科尔曼说,“这份报告提出了可以在塑料生命周期内实施的具体政策,这些政策可以显著遏制甚至消除塑料泄漏到环境中。”

报告预测,在没有有效新政的情况下,全球塑料消费量将从2019年的4.6 亿吨上升到2060年的12.31亿吨,增速快于大多数原材料。非洲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增长速度最快,2060年经合组织国家人均塑料垃圾产生量(平均每年238公斤)仍将远高于非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每年77公斤)。

在全球范围内,塑料泄漏到环境中的数量预计会翻一番。湖泊、河流和海洋中的塑料堆积量将增加两倍多,污染来自较大碎片,但从工业塑料颗粒、纺织品和轮胎磨损等物品中泄漏的微塑料(直径小于5毫米的合成聚合物),也是一个严重问题。

尽管预计在新产品制造中会使用再生塑料以及实现技术进步,到2060年所需的塑料量也将减少16%,但塑料消费和废物的预计增长仍将到来。

记者留意到,这份新报告是建立在经合组织于2022年2月发布的第一份《全球塑料展望:经济驱动因素、环境影响和政策选择》的基础上的。第一份报告指出,塑料废物在20年内翻了一番,其中大部分最终被填埋、焚烧或泄漏到环境之中。自这一报告发布以来,联合国成员国已承诺到2024年谈判形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以遏制塑料污染。

鉴于塑料生命周期、化石燃料和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一报告还研究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与减轻塑料污染之间的关系。

报告呼吁,减轻塑料对环境的影响并鼓励更循环使用塑料的政策应包括:塑料税(包括塑料包装税),鼓励重复使用和修复塑料物品,生产者责任延伸(EPR) 计划,改善废物管理基础设施,提高垃圾收集率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