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她是二十四小时的环境应急“接线员”
提高环境治理能力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图片新闻
从快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开封市马家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湖北十项举措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马鞍山如何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二十四小时的环境应急“接线员”
——记江西省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欧海燕
图为欧海燕(左一)入企业开展帮扶指导,采集废水总排口水样。
 

◆本报记者 张林霞

清脆的微信信息声在寂静的夜晚格外响亮,江西省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欧海燕立刻打开手机,原来是分管局领导在问最新检测数据结果。

此时已是凌晨4点多,从前一天晚上18点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后到现在,欧海燕与同事们已经坚守了十多个小时。因突发情况临时没找到合适的人替换,怀孕不久的欧海燕主动投入工作中,早已把 “多多注意休息”的医嘱抛诸脑后,又是一个不眠夜……

上述场景发生在抚州境内的一起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现场,欧海燕和同事们经过几天几夜的坚守,最终化解了环境危机,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这也是有24小时环境应急“接线员”之称的欧海燕的日常工作状态。

尽职尽责守好每个岗位

欧海燕现为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应急科负责人,已经参加工作14年的她,先后负责过污染防治、环境统计、总量减排、环境监测、生态创建、环境监察、自动监控、环境应急等工作。

“欧海燕有一股知识女性特有的韧性,支撑起多个岗位的工作,不畏艰难困苦,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曾经共事过的抚州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蒋智勇对她赞不绝口。

“我虽然是学环境专业的,但具体工作的开展和书本上的知识点还是有差距的,需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特别是不同的岗位所需掌握的业务知识和最新规范等是有侧重点和变化的。”欧海燕告诉记者。

2019年11月,根据污染源自动监控最新要求,抚州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3家企业十多个废气排放口的监控设备安装。因之前没有安装的先例,企业不知所措且意见很大。欧海燕晚上抽出时间核查需安装企业的所有资料,帮忙拟定安装方案;白天一家家企业、一条条生产线、一个个排放口进行现场查勘指导。企业人员被她的认真和热心所感动,和她一起加班加点解决一个个难题。最终,3家企业全部在2019年底前按要求完成了建设任务。

尽心尽力干好每项工作

从事自动监控管理和环境应急管理以来,欧海燕每日巡查上百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下达过426件数据异常督办单,为环境执法提供过96条线索,提供监测数据查询服务200余人(次),创建参与的工作交流群15个,组织培训超千人(次),帮助服务过的企业124家。

“欧海燕负责的工作,在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时总能交上满意的答卷。但她并不满足,总想着搞点创新,把工作干得更漂亮。”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魏如斌介绍说。

在欧海燕不断挑战自我的劲头下,每年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安装联网总能提前完成,全市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总能达99%以上。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上的重点企业家数从2013年的20余家增加至2021年的173家,监控点位数多达229个。增加的每个监控点位,从建设安装、调试运行到联网验收,她都到现场指导过,她的足迹遍布每家重点排污单位。

近年来,欧海燕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使抚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填补了环境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方面多项空白,启动抚河流域水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建设试点项目,完成《抚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第三方运行维护工作考核办法》编制,建设抚州市环保用电监控平台,对今后大力推行“非现场”监管意义重大。

辛勤付出得到了认可,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欧海燕被授予“2022江西最美环保人”称号。

“虽然有人说我是行走的污染源‘数据库’,是企业超标报警的‘哨兵’,但我只想在从事的环保岗位上默默奉献,做个守护家乡碧水蓝天的‘绿色卫士’。”欧海燕发自内心地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