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她是二十四小时的环境应急“接线员”
提高环境治理能力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图片新闻
从快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开封市马家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湖北十项举措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马鞍山如何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封市马家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接一版

坚持标本兼治 实现相融共生

马家河的问题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开封在治水方面的短板。只有举一反三、立体施策、标本兼治,方能长治久安。

从马家河治理段东西交通西干渠、惠济河到南北联结涧水河,开封市将整改扩展到了马家河各支干渠,打通黑岗口调蓄水库与下游灌区的灌溉通道,明确提升农业灌溉能力、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突出节约集约用水、坚持生态为民等重点任务,及时补齐工作短板,串联新、老城区河湖水系,保障下游农业引黄灌溉及城市供水需求。目前,这一工程已疏浚河道6.3公里,灌溉功能覆盖东干渠3.6万亩、南干渠3.03万亩、郑闫渠2.1万亩、东风干渠9.37万亩农田,充分发挥出灌区综合效益,提高了粮食产量,保障了粮食安全,将马家河打造成了水清岸绿、保安澜、稳粮仓的惠民之河。

与此同时,开封市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第一政治任务、第一底线工作、第一民生工程,以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为促进全域提升的重要抓手,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重大工程项目,强力实施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科学开展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全线贯通,打造水岸相融的百里绿廊。

在马家河恢复生态功能的基础上,聚焦发展,开封市推进整改惠长远。开封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整改为契机,将解决个性问题与治理共性问题相结合,协同开展“治水”和“管水”。通过生态护岸改造、种植水生植物群落、建设生态亲水设施、河道防护林建设等措施,修复河道生态环境,改善地区小气候,满足城市生态环境中生物多样性恢复需要。构建清水系统工程,利用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控藻生物及鱼类等生态系统营建,显著提升水生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抗干扰性。聚焦深化“四水同治”,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促进人水和谐,实现流域灌溉、供水、防洪、生态功能相融共生。

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集中体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形成了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不仅保障下游灌溉用水,也为两岸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生态福利和安全保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