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公园如何实现全民共享?
绿色和若铁路 装点千里大漠
北京布点20余个生态监测站
“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我拍大美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布点20余个生态监测站
分为森林、湿地、绿地生态系统等类型
 

本报讯 北京市大兴区首家园林绿化生态系统监测站——魏善庄针阔混交监测站近日建设完成。作为北京市首批20余个生态系统监测站中的一个,监测站配备空气环境、森林生产力、水文、土壤环境、生物、生物多样性六大智能监测分析设备,可以监测植物光合生理参数、植物的物理特征和植被指数等多项内容。

“监测站以自动连续监测为主,人工定期监测为辅。”工作人员介绍说。另外,公园还计划布设30个远红外摄像机,了解园内有哪些小动物出没,为下一步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基础数据。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建成20余个生态监测站,其中8个是在已有监测站点上进行改建,另有10余个是新建站点。根据监测内容侧重点的不同,分为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绿地生态系统等类型。20余个生态监测站设置统一的监测指标体系,覆盖大气、土壤、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四个方面。其中,绿地生态系统监测点重点监测PM2.5等细颗粒物浓度变化、不同类型植物配置对汽车尾气等污染物的吸附情况等;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监测站点重点监测负氧离子、土壤有机质、野生动物种群变化情况等。

除了能科学反映生态建设成果,监测站还能为市民日常生活、假日出游等提供可靠的参考意见。如春季哪些区域花粉浓度较高、哪些区域杨柳飞絮较为严重,可及时提醒有过敏史的市民避让。此外,秋季全市各区域彩叶的变色情况、预计最佳观赏期等,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获知。 夏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