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公园如何实现全民共享?
绿色和若铁路 装点千里大漠
北京布点20余个生态监测站
“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我拍大美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寿乡贺州走上绿色振兴路
 

◆本报记者昌苗苗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的贺州市,是广西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行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全域长寿市”,贺州有着得天独厚的长寿密码——生态资源。

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贺州市立足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石,当地农民不仅“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而且“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走出一条具有贺州特色的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头雁领航乡村蝶变

“把炭冲村的村容村貌规划一下,把村子建设得漂亮一点,乡亲们支持不支持呢?”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高祥回忆起最初开展乡村风貌建设时的情景。

炭冲村共辖4个自然村屯5079人,为了振兴家乡,黄高祥精心规划,计划把村里的羊肠小道变成宽敞的柏油路,建起美丽的花园和村文化广场,让大家茶余饭后有休闲娱乐的去处。

2006年,乘着国家出台各项惠农政策的东风,头雁领航,村民由等待观望变为主动参与,越干越有劲,炭冲村的升级改造之路越走越宽。

历经16载,昨日的穷乡僻壤换了新颜。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整齐漂亮,一座座户外实践基地、休闲旅馆、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馆等设施一应俱全……村容村貌不断升级,村民有了更多幸福感,炭冲村也先后荣获自治区“清洁乡村·百佳村屯”、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黄高祥笑称,炭冲村有“三天”,昨天,贫穷落后脏乱差;今天,干净整洁奔小康;明天,生态致富文旅村。

绿色农业成民富村美的源头活水

村容村貌的变化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村民们生活好起来、富起来,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对此,贺州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绿色食品、营养和保健食品、天然饮用水等生态健康产品,打造以特色果蔬为重点的农副产品,推进果蔬精深加工、茶叶精深加工等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形成了“贺州香芋”“贺州菜心”“昭平茶”“富川脐橙”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全方位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长湾村,记者在顺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工芋头速冻产品。董事长彭上坚告诉记者,顺来农业的产品不仅热销粤港澳大湾区,还远销东南亚和欧洲国家,2021年,公司销售额达1.2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创汇609万美元 。

这得益于公司一方面抓绿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另一方面提升农产品绿色品质。彭上坚表示,通过持续推进减农药、减化肥、减除草剂的“三减”政策,集成运用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目前,贺州香芋通过了富硒农产品认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体系认证等,不仅提高了顺来农业的知名度,而且吸纳周边村镇就业人数426人,带动群众种植香芋2000多亩。今年,公司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推出多品类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特色立法保护千年古镇

为不断擦亮“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名片,贺州还突出地方特色开展立法,聚焦环境保护监督等,努力提升生态优势,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五月渐暖。蝉鸣声声,唤醒了贺州昭平县黄姚古镇。溪河两岸,千年古榕倒映在碧水上,戴着草帽的村民正怡然自得地垂钓,古宅民居的檐梁上精雕细刻着壁画和诗文。

在古镇民宿享受特色美食的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这里最打动我的就是世外桃源一样古朴静谧的感觉,在这儿晒太阳,看着蓝天碧水发呆,就是一种享受。”

黄姚古镇发祥于宋朝年间,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在《4A级景区品牌500强榜单》中,黄姚古镇位列全国第二,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古镇。2017年10月1日起,《贺州市黄姚古镇保护条例》实施,昭平县黄姚镇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促进古镇环境保护。

贺州市昭平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一佳说:“近年来,为改善黄姚古镇的环境,政府专门成立了环境整治组,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垃圾转运及外观整治。”

随着乡村环境不断改善,贺州市总体环境质量也稳中向好。2022年一季度,贺州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区排名第四,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九。贺江、桂江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水质优良率达到100%。

下一步,贺州将大力实施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五年行动、设施农业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